尊敬的老师门,亲爱的同学门:
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节约小事,从我做起》。
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矛盾日益凸显,资源能源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
中国市场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相当于要砍伐600万棵成年大树,而每回收利用1吨废纸,可以制造新纸850公斤,这样就可以节省纤维原料500公斤,木材3立方米,水120吨,一所普通中学每年缴纳的水电费可达上万余元。
当我看到这些数据的时候,我震惊了,同时,我又想到在我们的校园里浪费现象也随处可见,午餐时整盆整盆的饭菜被倒掉,一些教室人去楼空却依然灯火通明,草稿纸上寥寥几字,便把命运交给了垃圾桶。
20__年6月30日,国务院召开了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节约型社会呼唤节约型校园,而建设节约型校园,作为铁一中的学生,我们义不容辞!节约既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体现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上,少用一吨水,节约一度电,不掉一粒饭——在举国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之际,从点滴入手的节约号召再度涌现,毫无疑问,要让节约在全校蔚然成风,每个同学都有责任润物细无声。从小事做起,随手关灯,节约用水,杜绝浪费,我们互相监督。
我们的地球不是一次性的,我们不能为了自己的一时方便透支后代的资源,环保和节约不只是嘴上的时髦,而更重要的是实际的行动。我们谁都不希望看到最后一滴没有被污染的水是人类自己的眼泪。
所以,让我们共同参与到构建节约型社会,创建节约型校园的活动中来,从我们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尽一份我们应尽的责任!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