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记得我刚踏入小学的大门,老师就教我们背诵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小,老师就教我们要勤俭节约!千百年来,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李商隐有句名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是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
有同学会问:“勤俭节约,我能做什么?”答案很简单: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回想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是否注意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而事实上,往往是我们在不经意中造成了诸多浪费。许多纸张只写了几个字就扔进废纸篓;阳光明媚的日子,教室里还亮着电灯;吃完饭,地上到处洒落着米粒;洗完手,卫生间水龙头依然滴滴答答地响着,有时甚至还听到哗哗的流水声其实只要稍加注意,我们就可以做得更好,但往往我们却忽视了这些细节。为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关键是我们的头脑中没有节约的意识,更没有将节约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并形成一种观念。
同学们,勤俭节约不是一时的、而是永恒的话题。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不经意的小事做起,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一人一小步,将会带动社会发展一大步!只有我们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节约,我们才能节约资源,也只有时时处处从我做起,我们的地球家园才会永远美丽富饶!
同学们,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校园、节约型家庭而努力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