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书籍是伟大的天才留给人类的遗产。”也有人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还有人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古今中外,五湖四海,多少贤人志士对书的爱好达到了如痴如醉的程度。我国一代伟人伟人,就经常挑灯看书到深夜,那个专注劲,就连警卫员偷偷与他合影也未察觉。还有一位当代美国顶尖的弹道导弹专家的享利·布莱顿曾经说过“地球一直在转,时代不断进步,若想跟上时代,就应不断地读书、求知。”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世界顶级学府——哈佛大学,在教给学生们的人生哲学中,就有这么一条“读书求知是积累优势走向成功的第一步。”由此不难看出读书求知对于一个人生命的意义了。
而在知识经济时代,教师作为这个社会的特殊群体,肩负着社会赋予的特殊使命,作为知识的传播者,心灵的塑造者,读书求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问君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回首十一个春秋的从教之路,读书,使我单调孤寂的生活变得丰富生动,在书中,我找到了工作的自信,教书的底气,读书,更让我走出了工作初的失落和迷茫。记得刚登上工作岗位时,教室里总是闹哄哄的,孩子们的顽皮让我手足无措。面对工作的不如意,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失落和无奈。内心深处没有了工作初的热情与年轻的朝气,更多的是抱怨学生的调皮,抱怨教师工作的劳累。可是,我毕竟有过梦想,有过寒窗苦读,在无数个寂寞的夜晚,我躲得过炎热寒冷,却躲不过对自己生活状态的拷问,于是下定决心,不甘于平庸,把有限的时间用到真正有价值的学习中去。
第一次接触《30位优秀教师的案例》,就令我爱不释手,细细品读,不觉受益非浅,它使我明白:对现实的抱怨是弱者的象征,真正的强者是不抱怨的。命运把你扔到天空,你就做鹰,把你扔到草原,你就做狼;把你扔到山林,你就做虎,把你扔到大海,你就做鲨,慢慢地,发现自己变得安静,成熟了许多。我不再有过多的抱怨,我甚至开始理智地思考自己的带班方法是不是有问题。
拜读了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我仿佛进入一个教育的世外桃源,那里鲜花盛开,硕果累累,我用心灵浏览,我以真情共鸣。字里行间洋溢的是爱心,垒砌的是教育,通过字句的阶梯,我看到了教育的鲜活,教育的诗意,“请不要在冬天里砍倒一棵树”,“对待孩子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细心呵护”。这些充满爱意的句子,让我幡然醒悟:我缺少的不正是一个教师所应具备的宽容和爱心吗?每个人都是一轮月亮,都有着自己的阴晴圆缺,更何况他们只是一群不谙世事的孩子呢?于是,我开始改变自己,进步了,我会鼓励孩子们“人生要有爬山虎式的执著,才能在自己的身后洒下一片绿萌”;退步了,我会安慰孩子们“人生更应有腊梅似的坚韧,才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散发出醉人的芳香。”慢慢地,顽皮的学生少了,懂礼貌的学生多了,习惯变好了,成绩进步了,起初的失落和彷徨也早已荡然无存,体会到的是教育的伟大和那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
回首这些走过的岁月,是书籍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华秋实的美好岁月;是书籍给我带来了智慧和力量,在我教师成长的路上不断为我“加油”。我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读书在一个人特别是教师的生命中是多么的不可或缺,如果要把它比之为水,比之为空气,我想一点也不为过,如果要用身体里的某种元素来打比方,就干脆称之为血液吧!
最后,我想用陶继新老师的话来结束我的体会:“读书不是一时的事情,也不单单为了教学,而是为终生幸福来做的事情。”那就让读书成为一种内需,让求知不断丰盈自己;让书香充满整个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