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的网》是美国著名作家E·B·怀特所著的一本童话书,是“美国最伟大的十部儿童文学名著”之一。书中用口语化的、清新自然的文字给大家讲述了一个关于友情的美好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头叫威尔伯的猪和一只名叫夏洛的蜘蛛。威尔伯本来是一头先天发育不良的落脚猪,他刚一出生就遭遇到了一次生死危机,他的主人阿拉布尔先生要拿斧头将他杀死,幸好阿拉布尔先生的女儿弗恩将他救了下来,并像养宠物一样养到了两个月。两个月后,威尔伯不能像宠物一样被喂养了,于是被卖到了弗恩的舅舅朱克曼先生家。威尔伯在朱克曼家的谷仓住了下来,在这里他认识了许多朋友,有公鹅、母鹅、公鸡、山羊,还有一只叫坦普尔顿的老鼠,当然还有他最好的朋友——一只叫夏洛的蜘蛛。
威尔伯在朱克曼先生家的谷仓里生活得无忧无虑,尽管他策划过一次“离家出走”,但在宣告失败之后便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在谷仓里住了下来。威尔伯很喜欢跟别的动物交朋友,然而大家都很忙,鹅妈妈忙着孵蛋,老鼠忙着找吃的,山羊么,忙着到处吃青草,大家都没空理他。就在这个时候,威尔伯听到了一个细小的声音:“你要一个朋友吗,威尔伯?我可以做你的朋友。我观察你一整天了,我喜欢你。”于是威尔伯交到了他这辈子最重要的一个朋友——飞天蜘蛛夏洛。
正如邹韬奋说的,友谊是天地间最可宝贵的东西,深挚的友谊是人生最大的一种安慰。夏洛对于威尔伯来说,是多么好的一个朋友啊,她的感情真挚而热烈。当大家听说威尔伯长大后会被宰掉,做成熏肉火腿之后,威尔伯吓坏了,其他的动物也都一筹莫展,只有夏洛说:“我救你。”在她还没有想出救威尔伯的方法时,她就已经许下诺言,一定会救威尔伯,不让他被人杀来吃掉。
可是一只小小的蜘蛛怎样让一头猪免于被宰杀的危险呢?帮助他“越狱”吗?威尔伯之前试过了,显然行不通。她一直想啊想啊,时间过了一天又一天,她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她对自己说:要救威尔伯的命,办法就是给朱克曼玩个把戏。这个把戏就是她最擅长的事情:织网。夏洛在网上织出文字来,第一次她织了三个字:王牌猪。当这三个字出现在威尔伯头顶的时候,朱克曼家的雇工勒维惊呆了,他叫来了朱克曼夫妇,大家为这个奇迹而惊叹。很快,整个县城都轰动了,大家都从很远的地方来到朱克曼家的谷仓,来看这头“王牌猪”。夏洛知道,让威尔伯出名是第一步,威尔伯暂时安全了,起码朱克曼先生今年冬天不会杀掉这头全县有名的猪了。
为了救威尔伯,夏洛在接下来的日子又在蜘蛛网上织出了“了不起”和“光彩照人”的字样。威尔伯声名远播,参加了集市举办的名猪比赛,还拿了一个特别奖。朱克曼夫妇是肯定不会将威尔伯做成熏肉火腿了,威尔伯得救了!
然而夏洛呢,小小的夏洛,她的生命衰竭了,可能是她为了织网付出了太多的心力,也有可能她的寿命已经快要走到尽头,在产下五百十四只虫卵后,夏洛死去了。
威尔伯将夏洛的虫卵都带回了谷仓,并且看着她的子女一个个从卵袋中孵化出来。尽管这些小蜘蛛中的某一些也留在了谷仓,成为了威尔伯的朋友,但威尔伯永远也忘不了夏洛。他虽然热爱她的子女、孙子女、曾孙子女,可是这些新蜘蛛没有一只能取代夏洛在他心里的位置。夏洛是无可比拟的。这样的人物不是经常能碰到的:既是忠实的朋友,又是写作好手。夏洛两者都是。
杰·泰勒说,人们结成友谊的原因很多,有出于自然的,也有出于契约的,有出于自身利益的,也有出于共同志趣的。我认为夏洛和威尔伯的友情是出于自然的,没有牵扯任何的利益在其中,纯净,犹如山上的清泉一般。这样的友情弥足珍贵,如果你没有这样的友情,那么去结交吧;如果你有这样的友情,那么好好珍惜吧!
在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快乐地生活着一群动物,其中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最真挚的友谊。然而一个坏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平静,威尔伯未来的命运竟是成为熏肉火腿。作为一只小猪,威尔伯似乎只能接受这个命运了,看似渺小的夏洛却说:“我救你。”于是,夏洛用自己的丝在猪栏上织出被人类看作奇迹文字,彻底逆转了威尔伯的命运,终于让它在集市的大赛中赢得特别奖,和一个安享天命的未来。但,这时,夏洛的生命也已到了尽头,它生下了五百一十四只飞天蜘蛛,在春天飞走了。
夏洛用蜘蛛丝编织一张爱的"大网,它用这张网救了威尔伯的生命,在作者的笔下生动描写了夏洛对威尔伯的爱。夏洛的爱就像母爱一样伟大,它是一个忠实的朋友,也是写作的好手,夏洛激起了我的温情,让我感动。
在生活中也一样,许多人都会有一个忠实的朋友,我也在等,但在我看来,像夏洛这样的朋友毕竟太少了,我们该做的不适等待,而是像夏洛一起去付出,夏洛值得我们去学习它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