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吧,认识更多高尚的朋友》 。
你喜欢读书吗?我亲爱的同学?请拿起对我们人生有益的书籍, 走入书的海洋吧。 因为 在那里,你会开阔视野、充实思想、丰富情感、改变人生,更能让我们寻找到一份不同以往 的自信与理想。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读书,我不禁收获到了知识,还学会了许多做 人的道理,更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
欣赏《鲁宾逊漂流记》 ,我为主人公鲁宾逊的毅力而感动;拜读《白雪公主》 ,我为白雪 公主的纯洁而欢呼;看了《丑小鸭》 ,我为丑小鸭人生中的挫折而伤心,朗诵《雪人》 ,我被 人与火炉的真挚爱情而动容;浏览《园丁与主人》 ,我为园丁拉森的聪明而自豪;默看《卖 火柴的小女孩》 ,我为小女孩的悲惨而难过……。 鲁宾逊漂流到荒岛以后没有任何外来的帮助, 在那么艰苦的日子里, 他不仅要战胜寂寞 和孤独,还要战胜饥饿和疾病,更不能让岛上的野人捉住他。他的心态那么乐观,他的意志 那么坚强,他的求生欲望那么强烈!经历了 28 年,终于他成功了,回到英国。 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寒风中卖火柴,卖不完,回家就要受到爸爸的训打。在临终前,从火 柴光中看到了慈祥地奶奶,然后带着微笑在寒风中离开了人世! ……
在读书中,我逐渐领悟到了:从小到大过着小公主生活的我却从没有满足过。当我拿到 大橘子时,就抱怨它酸;当我拿到甜橘子时,又抱怨它小!卖火柴的小女孩那么可怜,她却 从没抱怨过命运的不公!而我呢!有亲人宠着,生活那么幸福,却总是不满足。还有那次我 在学习过程中,遇见了一道题不会做,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我心安理得的放弃了。和困 难玩起了捉迷藏,最终困难把我捉住了。鲁宾逊在那么艰苦的日子里,都没有退缩过。
而我 呢?只为了一道题就退缩了, 以后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一定要勇敢努力和它做斗争, 勇于面 对现实生活的一切,即使跌倒一百次,我也要一百零一次站起来! 书是我们最忠诚的朋友, 时光不断流逝, 而书却让我们永葆青春, 书会给我们带来智慧, 带来快乐,带来阳光,带来力量!让我们一起幸福地分享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