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
此情此景,令我不禁想到20__年夏末开学典礼时座无虚席的礼堂,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庞挺胸端坐,神色拘谨而不安。现如今,少年器宇轩昂,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女孩儿落落大方,那双眼动人笑声更迷人。
纵使流年似水,相信在师长的嘱托刻在心间难以忘怀之时,在挥别的骊歌久不散去萦绕心头之时,在黑色的学士服沉甸甸地落在你我肩上之时,在入学誓词即将再一次响彻礼堂叩问灵魂之时,有一种归属感又从心底冉冉升起了。
你说对吗,法大人?
漫漫人生路,也许今日仅是小小的句点,却足够让我们泪流满面。法字墙的光辉力透纸背愈发明亮,拓荒牛在昌平的妖风中未曾动摇丝毫,因为背上的拓荒猫,也因为我们"五点半牛前见"的诺言。田径场上的欢呼呐喊多想再来一遍,说好一起瘦身的计划即将又一次搁浅。
这些天穿着学士服,走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记录下一张张笑脸。也许是第一次,我们抱怨法大太大了,大到我们来不及把自己烙印在你的每一寸土壤中,大到每一次我想记住你的所有细节,却总发现遗漏了滴滴点点。舍不得最后一次搬着小板凳在环阶伸长脖子听讲,舍不得最后一次在12:10冲向食堂狼吞虎咽,舍不得宿舍阿姨,舍不得奶茶大叔,舍不得法渊阁里卧虎藏龙的知识给养,也舍不得录音笔中来之不易的精神财富。相见时难别亦难,终将结束的散伙饭,终将唱完的毕业歌,我们也终将挥泪告别府学路27号。惟愿,法大投我以木桃,等我报之以琼瑶。
你说对吗,法大人?
法渊阁图书馆的守护神,是一只铜筋铁骨的獬豸。他是几千年来被每一代中国人敬奉并流传的"法神".从商鞅大刑的河西岸上,到军都山下的深灯书楼。千年的岁月时空,带走了江河山川,带走了帝王将相,但没有带走利目锋爪的獬豸和他所守护的公明和道义。无论是法律、是人文、是商经、是政治,在公平正义的给养下,我们收获的岂止是谋生的技能?
最饱满最积极的四年里,我们理解了愤怒与抱怨不会为问题的解决铺平道路,理性与分析才会为其迎刃而解助一臂之力。我们学会了接受爱和给予爱,看着父母斑白的两鬓,收起任性与傲娇,耐心地沟通、倾听甚至哄劝;我们构建了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观价值观,直视事物本质,严密逻辑分析,不偏信、不盲从;我们领会了"法治社会"不仅是法律条文的普及和实践,更是中国从未被隔断的法治理想与人文精神在我们一代代法大人的努力下聚沙成塔、积水成渊,焕发新的生机与光彩。我们骄傲地称这是法大精神。
你说对吗,法大人?
感谢完依依法大,我们还应该感谢的是勤恳无私的师长。我们要记住模拟法庭赛场上的针尖对麦芒,更要感谢赛前挑灯夜战时老师的陪伴和鼓励;我们要学习"学术十星"严谨踏实的学术态度,更要感念十星背后指导老师的教导有方;我们要祝贺体育赛队一次又一次取得优异成绩,更要感恩教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关怀。当然,我们还要感谢给予我们专业知识,培养我们思考能力,让我们在精神层面追求理想与幸福的老师们。因为你们,我们早起占座不怕累,饥肠辘辘不怕苦,三大上课不怕困,牢记重点不糊涂。
你说对吗,法大人?
我们深知改革创新的道路难免荆棘密布,愿我们永葆在法大收获的理性与善良,明辨是非,抵制诱惑,守住真诚与正义的底线。面对未来,我们不忐忑、不惶恐,我们有勇气、有担当。
你说对吗,法大人?
再见了法大,再见了四年,再见了曾经迷茫的青春,再见了亲爱的你我他。
让我们再一次骄傲而温暖地诵读,"我是法大人,我来自中国政法大学。"
祝福母校,祝福师长,祝福每一个法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