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读书,书是挚友,书是良师,不为黄金屋,不为颜如玉,不为千钟栗,只为了满足自己读书的渴望。
朱喜曾说过:“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我认为这三到之中的‘心到’最为重要。因为心到了,眼和口也就只是接收信息的工具罢了。读书时需要细细的咀嚼,消化每一个字,直到读懂读透。
有的书,像甜甜的蜜桃,很好吃,咬一口,便尝到它的甘美;有的书,却像那青青的橄榄,最初,并不爽口,甚至还有些苦涩,过了一会儿便会感到一股清香阵阵回味;有的书像风尘仆仆的流浪汉,又像走南闯北的旅行家。
读书的乐趣说不完,也道不尽,只有你去读书去体会,你才能明白其中的意义。只是我们要记得:书就像一座大山,你不停的攀登,它就不停的长高,你一旦停下步伐,它也将停止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