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世界正在惩罚不读书的人。
香港江南四大家族之一的富豪田北辰参加了香港本地一档叫做《穷富翁大作战》的真人秀节目,在节目中体验了一把时薪只有25港元的"环卫工的生活。
环卫工收入低,只能租价格最便宜的“笼屋”。田北辰也要睡在这里,当他看到那些仅仅能放下一张床、没有热水、连洗手间上面都要睡人的“笼屋”时,当他筋疲力尽地扫完一天大街,却发现自己一天挣来的钱刚好够吃两个最便宜的便当时,这位成功创立了G2000和U2两个服装品牌、毕业于哈佛大学管理系的富豪不禁感慨万分地说:这个世界正在惩罚不读书的人!
很显然,他认为,在香港,人之所以找不到好工作,是因为没读书,因为没读书,所以志短,因而更穷,更看不到远方的路。如此循环往复,人就会被压得永远也翻不了身。
富二代们一出生就有花不尽的钱,他们的起点似乎已是普通人一辈子也无法达到的终点。思及此,穷二代们愤怒地呐喊道:“这个世界惩罚的并不是不读书的人,而是没有背景和关系的人!”
真的是这样吗?无可否认,这个世界的确有一小部分的富二代、官二代和部分投机取巧的商人通过各种捷径轻易地获取了很多社会资源,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对于大部分平民百姓而言,读书才是他们改变命运和阶层的出路。
我曾经采访过斯坦福大学的一位女博士。她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小镇,镇上很多人都认为读书没什么用。她的部分同学,初中毕业后就离开了校园进入社会谋生了。当时也有亲戚劝她不要再读了,但是她顶住了压力,勤奋苦学,一路读到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并在某个科研领域取得了不俗成果。
现在的她,可以自由自在走在美国的街道上。交往的都是跟自己一样优秀的朋友。她说,如果不读书,那么她现在很可能像某些初中辍学的女同学一样,早早结婚生子,成了一个家庭主妇,又或者进工厂打工。
有人说。没有读过书。但也可以嫁给有钱人成为阔太呀,但那得是长得漂亮;没有读过书,一样可以做生意成为有钱人呀,但那得需要无比的胆识和过人的眼光。
这个世界虽然有特例,但生活中更多的是相貌一般、胆识一般、眼光一般的普通人,这些人,读书与不读书,命运回馈给他们的,差别真的太大了。
我从小到大的同学中,有的读了很多书,有的只有小学或者初中学历。现在看起来,那些生活过得好的,大部分都受过高等教育。他们未必很有钱,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当然也有一些没有读过大学却混得也不错的同学,但只是少数。而且他们虽然没有上过大学,但要么家里本来就有钱,要么是在工作或创业的过程中从未停止过看书,做哪一行修哪一行,日积月累,自学成才,在各自的行业杀出一片天。
而那些不爱读书、家里也没钱的同学,有的开烧烤档,有的在菜市场卖菜,也有开修理店的,虽然也有谋生的门路,但过得较为辛苦。
当今社会经济正在向金融型、知识型的方向发展,专业技能越来越重要,那些没知识、没技能的人,只能一辈子被挤压在社会的最底层,极难有机会翻身。
如果读书对于富人是一种锦上添花,那对于普通人就是救命稻草。它可以让普通人毕业于一所好的学校,找到一份薪水稍高的工作,过上舒服一点的生活。再说,读书还能开阔我们的视野,陶冶我们的心灵。
不读书的后果又是什么?俗气一点说,是没前途;远一点说,就是不但过不好自己的生活,有可能连自己的孩子也教不好。祸及子孙,这才是世界对不读书的人最残酷的惩罚。
为此,我建议同学们多读书,刻苦地读书,读经历百年以上沉淀的好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经典诵读比赛”。希望同学们在语文教师的指导下,赛出水平,赛出好的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