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在我国出现的时间偏晚,是伴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起来之后才跟着兴起的,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它打破了国际间的贸易障碍,使国际贸易向全球化的方向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经济意义。中国的跨境电商是从 2010
年开始接触对外贸易领域的,并且用了三年的时间才加快增长速度,跨境贸易额总量也是在这个时候才开始逐年增长,慢慢渗透进我国人民的日常生活。
根据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经济面临增长乏力的情况,而其它在推动经济发展力量的国家内动力也显得较为不足。但是在贸易额连续下降的情况下,我国的跨境电商交易额却出现一种快速增长的逆向情势,在经济下行的数据中成为突出亮点。它所搭建起的一个自由、通达、惠利的全球贸易平台,逐渐实现买卖全球的市场联动,成为传统业务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1] 。跨境电子商务不但构建了一种开放而又多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还以大开口的方式进入国际市场的扩展,使企业极大程度上利用各种优质资源进行配置,并且各跨境平台间还能合作共赢、相互促进。而且对于跨境用户来说,跨境电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他们不再需要去到其它国家才能购买到当地的产品,而是通过网络就能购买到价廉物美的产品,这都是因为跨境电商的存在才提供到一个这么便捷的路径。
1.3
研究内容
本论文主要对跨境电商进行探讨研究,从跨境电商的发展状况出发,探索分析其发展成功以及速度迅猛的战略对策,并且以网易考拉海购作为案例进行对照分析。除此之外还要思考其发展道路上的阻碍因素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本文内容大体上涵盖了五个方面的内容,而每个部分的划分如下:
第一部分,理论基础和状况概述。主要简述跨境电商的概念和特点,让我们对其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然后具体从规模、交易平台、物流模式等方面认识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 [2] 。另外以网易考拉海外购的发展状况为研究个例来进一步分析。
第二部分,战略研究。主要介绍跨境电商发展起来所运用的战略,剖析其在对外贸易中占优势的原因。此外还结合网易考拉海外购的案例来了解它之所以能在这么多平台之中脱颖而出的成功因素。
第三部分,通过对我国跨境电商近几年的数据分析找出我国跨境电商当前存在的阻碍问题,并分析问题存在所造成的消极影响。
第四部分,提出利于中国跨境电商健康运转的建议。在前面部分的剖析、比
较、研讨的基础上,根据潜在的问题,提出相对应的防范管理措施并且具备合理和切实可行的性质。
第五部分,结论。对我国跨境电商和网易考拉海购进行总结并展望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