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使本文的研究具备可信度,文章通过理论分析、案例探讨与实际分析相结合的多种研究方法来对我国跨境电商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具体方法如下:
(1)文献分析法。利用网上文献数据库和互联网资料来查找和检索关于跨境电商和网易考拉海购的大量相关信息以及分析报告等,并引用了互联网调查报告作为近几年的数据支持,从而更加有效,直接地对主题进行分析、研究。
(2)归纳分析法。本文对跨境电商的网易考拉海购目前的状况和其发展战略进行总结归纳,充分理解了研究中各关键概念的基本观点,为本研究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3)比较分析法。在互联网各调查报告的基础上,对年份不同的数据进行分析以及主体不同的部分进行对比,分析得出跨境电商成长过程中的速度并且找出我国跨境电商发展道路上遇到的问题。另外,通过网易考拉海外购以及其它平台的对比剖析其成功之处。
(4)案例研究法。本文将通过网易考拉海购进行个例分析,从跨境电商层面剖析其值得学习的地方。
2 2 关于跨境电商的理论基础
从 2013 年起,跨境电商逐步成为对外贸易方式的热点并且发展态势迅猛,总量在不断增长。本章节较为全面的介绍跨境电商和网易考拉海购的发展状况,对跨境电商的有效开展具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