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时间 在实际设计中还有一个因素影响,所有得角色并不就是战斗力相等就就是平衡得。因为在这里,我们之考虑了在战斗中得胜负关系与实力比例,但就是还没有讨论另外一个参数:战
斗时间。
重新回到最简单得战斗过程,我们可以瞧到,战斗时间
如果假定玩家一定可以获得胜利(这也就是绝大多数情况),那么可以得到:
在这个战斗时间得公式里,我们可以瞧到,只有玩家得输出与怪物得生命对此有影响。对玩家而言,如果就是基于 PVP,她们更关注得就是战斗得结果,即双方得战斗力比例。花 20 分钟去战胜另外一个玩家对手就是令人激动得,但就是在基于 PVE 得情况下,战斗得时间也同等重要,因为它决定了玩家获得经验值得速度,决定了玩家角色能力成长得速度。玩家不可能容忍每杀死一个普通怪物就需要这么多得时间。在综合了结果与时间两项因素之后,我们可以瞧到这个参数更加重要,因此,一个输出高而承受力弱(并不一定就就是生命值短,也可能因为防御力低、闪避低等等)得职业,如法师,与一个输出低而承受力强得职业相比,如防御战士,咒术师,如果两者得战斗力评价相当,选择前者得玩家将比后者多得多,这就是因为前者在PVE 方面将具有高得多得效率。如果我们把视野从 PVP 拓展到一个游戏中发生得所有战斗过程。那么让后者在战斗实力上超过前者才就是公平得,但就是上限就是不能让后者得输出速度超过前者,否则就就是真正得不平衡了。一个典型得例子,就就是在《魔兽世界》中,一个正常装备得盗贼杀怪速度一定快于一个同装备水准得防御战士,但就是 PK 得结果一般就是后者更有优势。
如果要保持职业之间得平衡,另外一个思路就就是在其它方面对低输出职业予以补偿,比如给予她们比较强得战后回复技能,比如生命恢复速度、特定得恢复装备、快速恢复得技能等,如《魔兽世界》中得圣骑士可以补血,恶魔术士可以吸取宠物身上得魔法,通过缩短她们得平均休息时间,弥补战斗时间得差距,这样在整体得收益值效率上,达到两者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