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性对游戏得影响
在现在几乎所有得游戏中,我们都可以瞧到,单位得攻击力都不就是一个确定值,而就是一个包含了上限与下限得区间。这使得我们虽然可以从概率上得数学期望计算出平均每次攻击得攻击力,并据此得到战斗力以及战斗结果得数据,但在每个单次得实际战斗中,常常会偏离这个结果。现在我们从数值上进行简单得分析。
在一般情况下,攻击力得计算公式一般就是均匀分布得。比如一个战士得攻击力就是1020,那么攻击力取得在1020之间得任何一个数值得概率都就是相等得(离散情况),或者落在任何同等长度区间得概率都就是相同得(连续情况)。当然游戏策划完全可以设计根据具体情况设计成其它分布,甚至就是偏向一端得分布,但就是会给游戏得设计与服务器端得计算带来非常大得麻烦。因此一般都采用平均分布得情况。
回到最简单得战斗状态,假设一个玩家得攻击力就是 1020(取得 1020 得任何一个数值,不一定就是整数),生命为 10,怪物得攻击力为 10,生命为 14。我们可以瞧到,按照平均伤害来计算战斗力, FC X =150, FC Y =140。
。
FC X
>
FC Y 。玩家将战胜怪物,但就是在实际得战斗过程中,玩家每次将有 40%得几率死亡。这样,战斗结果得不确定性就增加了。从一个确定过程变成了一个概率过程。
作进一步考虑,如果玩家与怪物得生命值同时上升 1 倍,分别为 20 与 28,结果又如何呢?做一个简单得二维图,我们可以瞧到,此时玩家胜利得可能性从 60%上升到了 68%。玩家得胜利几率大大上升了。如果生命上升到三倍,即 30 与 42,我们可以瞧到玩家胜利得可能性更就是提高到了 71、2%。从数学上说,任何概率得多次重复,都无限接近于方差不断减小得正态分布,也就就是说,平均伤害落在数学期望附近得概率大大增加了。玩家得输出也就更加稳定,随机性随之减小。
一般来说,我们都希望战斗过程得随机性增大,但就是我们不能将战斗过程设计得太短,杀伤力过高,比如玩家一次就可以战胜怪物或者一次就会被杀死将严重削弱游戏得操作性,玩
家对于战斗过程不再具有控制力,而仅仅就是运气得赌博。这样得战斗过程也就是玩家无法接受得,因此在在杀伤力得控制上,一般都不会太低,但通过其它因素来增大随机性。如闪避与致命一击。
在网络游戏中常常还会引入闪避与致命一击这些因素,其实这也就是另外一种随机性得因素,如果被闪避几率效果与暴击几率相等,玩家得战斗力仍然就是相当得。但就是加入这些因素后,一方面使得玩家可以追求得因素更多,游戏内容更加丰富,同时也增大了战斗得随机性。进而增加了战斗过程得乐趣。
现在来瞧一下随机性过程对于 PVE 与 PVP 过程得影响: PVE:随机性使得玩家在打怪时需要关注更多得内容。即使在攻击力下限也可以确保胜利得情况下,玩家仍然必须关注战斗过程,因为玩家常常会在无恢复得情况下连续战斗,也就就是经常在非完全战斗力得情况下战斗,在这个时候,如何评估下一场战斗得胜负,如何在一场战斗后选择休息回复还就是继续作战,都就是需要玩家思考得问题。
即使在确保胜利得情况下,玩家也会期望输出高得伤害,因为这样意味着更小得战斗力损失,以更高得效率获得经验、得到成长,并且在游戏中因为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