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纪律与自由》。
从人的本性上来说,没有人喜欢被纪律约束,人们更多的是对自由的渴望,对无拘无束的生活的向往。然而,断了线的风筝,不但得不到自由,反而会栽得支离破碎;脱了疆的野马,驰骋闯荡,最终毁灭了自己并危及他人;开出铁轨的列车,不但无缘于自由,反而会导致车毁人亡的惨剧。可见,没有纪律约束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而是放纵。
不管是哪个国家哪间学校,制度的管理、纪律的约束都是为了使校园变得文明安全,为了让每个人获得真正平等的自由。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克制自己的言行,时时事事自觉,纪律有和没有一样,这就是纪律的终极目标——自律,即自我规范、自我约束。
其实,当你感受到纪律的重要性并自觉地遵守它们时,纪律就不再是一种束缚你的力量,而是快乐和自由的真正源泉。课堂上,全神贯注,有序和谐,老师上课的春风就会吹进每一个同学的心田;集会时,全场肃穆,静心默听,我们就能表达尊重、收获思考。
自习时,我们安心自学,不随便讨论,不随意走动或进出,就不会打扰别人的学习和思考,自己也能获得最大的学习效率;校园中,我们文明有礼,不乱丢垃圾,不破坏公物,我们就能享受洁净优雅的环境……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实际上都是在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相反,如果无视纪律,毫无自律能力,恣意妄为,那么你既不能让自己真正自由,也会剥夺周围人的自由。
同学们,无论你以前表现如何,请从现在开始,从今天升旗仪式后的第一节课开始,尝试管理自己、约束自己,体会良好的纪律给自己给他人带来的美好。将他律内化成自律,你会发现它绝不是束缚我们自由的罪魁祸首,而是通向我们成功的铺路石。最后祝愿大家都能约束好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