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你们好:
青春是山巅的雪莲,神圣而可贵;青春是扇动的翅膀,自由而美好。让我们用心去经营,用乐观的心、向善的心、欣赏的心去点亮青春。
点亮青春,用一颗乐观的心。乐观使我们不惧风雨。即使遭遇贬谪,苏轼仍乐观吟出“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轻轻一语,便消散了乌台诗案的晦风冷雨。相反,纵使海子有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期望,可他没有一颗乐观的心,在苦闷中选择卧轨自杀。假若他有着乐观向上的精神,又何以会让生命成为负担?青春的路上,倘若我们有着乐观的心态,即使风雨兼程,前方也必然会雨过天晴,让青春的色彩更绚丽。
点亮青春,用一颗向善的心。“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善良是青春必不可少的调料,向善的心使青春更美,而青春期的“善”必然对其一生产生重大影响。人类最初的善良来自泥土,因而善良也必然散发着泥土的芳香。想起弘一法师轻轻摇动坐椅让小虫躲避,这种善心又会对我们的青春产生多大的启迪!青春因和善的心而更加迷人。
点亮青春,用一颗欣赏的心。欣赏美丽之物,欣赏高尚人格,学会欣赏,必然让我们的青春受益匪浅。辛弃疾道“我见青山多妩媚,青山见我应如是”。正是有一颗欣赏的心,他才能发现生活中的美,才能写下这名传千古的文字。萨迪说过:“有智慧而不将其灌注与生活的人,犹如一个只耕耘而不播种的农夫。”那么,我们首先要欣赏自己,肯定自己,为做“丰收的农夫”而努力、进取。即使没有如花美貌,青春期的我们还有可爱笑容,还有如瀑黑发……
塞涅卡曾说过:“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态。“可有多少人只把可见的财富视作人生的幸运富足!我们为何不改变自己的心浮气傲与茫然无知?青春本是个好时节,每个人的感受各不相同,有人独自高悲,有人空叹虚度。我们为何不用行动去点亮自己的青春?
从现在起,用一颗乐观的心,用一颗向善的心,用一颗欣赏的心点亮青春,让我们的青春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