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这是总书记所倡导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项重要资料,透过学习,使自己了解了辛勤劳动的内涵,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劳动的价值,更加崇敬各行各业辛勤的劳动者,也使我感到我们每个检察干警都应做到敬业爱岗,勤奋工作。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辛勤劳动至少要包括这样几个内涵:一曰诚实。此乃进德修业之本、立人之道。其对立面是欺骗,弄虚作假。经济领域的制假贩假,政治领域的耍花架子,搞形式主义,虚夸浮报等,都是好逸恶劳的表现。二曰敬业。对待劳动和工作尽职尽责、精益求精。一个人懒的根源在于缺乏职责心、进取心和事业心,贪图安逸终究难成大业。三曰勤俭。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热爱劳动的人必然十分珍惜劳动成果,珍惜财力和资源,精打细算,绝不会不计成本,挥霍无度。
一部人类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劳动史,是劳动,创造了历史,是劳动,改变了世界。劳动是人类礼貌进步的源泉。透过劳动,人类从愚昧无知的远古走向现代礼貌。天道酬勤。我们中华民族是以辛勤劳动著称的民族,凭借这种精神,创造了光耀世界的华夏礼貌。继往开来,毛泽东同志告诫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在我们党领导下,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业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然而,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地区发展不平衡,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相对落后的基本国情要求我们决不能自满,决不能懈怠,决不能停滞,更不能贪图安逸,追求享受。即使祖国更富强了,人民更富足了,这种以辛勤劳动为荣的品德和精神,也决不能丢掉。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越来越依靠于知识、人才和创造的力量,而这一切最终都要靠劳动来实现。因此,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就应成为全社会的道德共识。
辛勤劳动作为一种传统美德,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动精神,永远是社会主义价值观和道德观的重要资料。劳动也没有贵贱之分,每一位劳动者都就应受到平等的尊重。不管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复杂也好,简单也罢,只要为社会创造价值,服务于人民,就是光荣的,劳动者就该得到承认和尊重。在共和国的史册上,记载着一串响亮的名字:赵占魁、王进喜、时传祥、蒋筑英、史来贺他们是普通而平凡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但都以辛勤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时隔几十年,祖国没有忘记他们,人民永远怀念他们。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辛勤劳动光荣,劳动精神永恒。
但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和不良思想的影响,有些人却滋生了好逸恶劳的思想,梦想一夜暴富,一夕成名。在他们眼里,劳动成了没本事、愚蠢甚至下贱的代名词,而坐享其成、不劳而获,利用手中权利吃拿卡要,索取财物,巧取豪夺却被视为有能耐。也有人开始把劳动分出三六九等,总想做自认为体面、简单、舒适的工作,而对平凡、普通、繁重、艰苦的体力劳动避而远之。这不仅仅不能增加社会财富,反而污染社会风气,有损社会公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