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农村生活污水严重威胁着我国的水体安全。为了适应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的特点,从 2004 年起就开始潜心研究开发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净化槽项目。前期开发的单户型净化槽示范工程经验表明,净化槽的出水指标优于国家一级标准,实际运行不受季节和环境温度影响,对水量和水质有很高抗冲击性能力,处理费用远远低于城市污水处理费用,无须专业管理人员,完全可以进行标准化和产业化。近四年,我们又开发了适合于我国农村分散式家庭生活污水处理的、投资少、运行费低的多户联用新型高效生活污水净化槽。多户联用新型净化槽,不仅能用于分散式的农户,而且也适合于农村楼宇式的住房,可与单户型净化槽组合,形成一个适合新农村建设的污水分散原位处理新模式,装置可以标准化和产业化,处理效率高,达标排放,具有很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要求,有望成为今后新农村建设的家庭生活污水处理的重要设施。学校已经成立了我国首家净化槽生产基地,并且和山东省德州市双一集团玻璃钢专业生产厂家达成协议(单个净华槽约 1.5 万-2.1 万),为今后全面推广和应用打下了非常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