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勇于担当”。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们的人生总面临着成千上万的选择。当困难来临时,有些人会挺身而出,勇于担当责任,还有些人为了自己个人的利益,却一味逃避。我不由得让我想起《逃避》这个故事。文中讲林林和杨玉艳在开学前提早来到刚装修完毕的学校,结果发现校园里到处是装修后剩下的垃圾。听总务处的老师说,明天老师会通知学生来打扫教室。林林害怕劳动,找了个明天去外婆家的借口推辞掉了,还没有接第二天老师打来的电话。当林林来上学时,看到干净的教室和快乐的同学们,林林心中便涌起一种内疚感。是啊,虽然你逃避了劳动,但你却逃避不了心中的内疚。所以,当你逃避责任时怎么不会感到惭愧呢?
读了这个故事,我不禁深有感触,一个只会逃避,不会担当责任的人心里当然没有集体。其实,逃避者是弱者,只有勇于担当者才是强者!担当起我们应该的责任,给别人帮助的同时不正是在完善自己的人格,提高个人的修养吗?
读着这篇故事,我的思绪又飘到了我们班开学前的大扫除上来了。我们班的同学基本上来了,同学们也干得热火朝天。但把镜头转向走廊,我们又会发现个别同学正在嬉戏玩耍,好像自己是局外人,不用为班级着想一样。在骄阳似火的天气里,与其顶着酷暑辛辛苦苦赶来参加劳动,还不如直接在家中的空调房中,吃着冰棍看电视呢!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大家都不管班集体,能换来整洁、舒适的环境吗?
再把视线移到自己家中,现在的独生子女多了,个个都被父母视为家里的掌上明珠,于是,便忘了自己是家中的一份子,洗碗、扫地、擦窗……这些本该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可是,只要听到父母要求做家务劳动时,就会噘着一张小嘴,找了个借口,泪汪汪地推辞掉了。我们辛勤学习,家长辛苦工作,不都是为了这个家吗?既然我们都是家庭成员,又为何不为父母分忧,为家庭担当一份责任呢?
真正的人生是敢于担当的人生,敢于担当的人生又是快乐的人生,逃避者永远是弱者,我们是永远无法在逃避中度过的。所以,就让我们挺起胸膛,担当起我们应该的责任,勇往直前。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