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青年们:
大家好!很荣幸可以参加时代青年论坛并在此发言。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做时代新青年,演好时代新角色"。
进入新时代,作为新青年,我们应要好自己的角色,不论分工轻重,不论地位高低,只有认真去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能出彩,赢得掌声。
找准角色定位,履其职尽其责。
不少人找不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或自认配角,自怨自艾,犹豫彷徨,庸庸碌碌,无所作为。或好高骛远,凌空蹈虚,俨然以主角自居,却不知主角都是从龙套而来的,最终一事无成。当张桂梅建立起第一所女子高中,当黄文秀用生命照亮扶贫路,当凉山消防员用生命去坚守凉山…….我们已经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新时代新角色的典范。他们不过是普通的乡村教师、村支书记和消防员,可是他们在其位,履其责,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也赢得了观众的掌声。青年们,你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吗?小如苔花者,可学牡丹开。身戴皇冠者,必定承其重。你们不必艳羡他人的辉煌,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履职尽责,终将脱颖而出。
即使没有鲜花与掌声,也不必自弃自馁,做好自己的事,你就是人间第一绝色。
当代青年不畏天寒地冻,路遥马亡,走好自己的路,就是第一绝色。当毛相林用血肉之躯凿出绝壁上的天路,当周永开“把信仰住进石头里”,当廷巴特尔带牧民过上好日子……这一切都是他们努力不懈、历尽干辛万苦结出的硕果。他们拿到剧本用心揣摩,面对艰难险阻不气不馁,在舞台上散发出自己的光彩。他们把角色演好、演妙、演实。他们便是第一绝色。若没有百炼成钢,哪来一夜成名?故当代青年只需演好自己的角色,不气不馁,即使没有鲜花与掌声,你也会成为人间第一绝色。
不能夸夸其谈,定要实干兴邦。
找准角色定位后,不能仅仅做口的巨人,更要做行的高标。要用踏实的行动来为自己的角色增光添彩。天眼”探空,“北斗”棋布,“蛟龙”下海,港珠澳大桥通车,国产航母、大飞机横空出世……科研工作者术业专攻,踏实苦干,充分展现着角色的魅力。他们把一个个平凡而又单调的角色演绎得令人敬仰而又向往。新的时代,我们要做实力派,避免空谈,以实干兴邦。
时代是青年的舞台,舞台上你我即将粉墨登场。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主角配角共同演出,尽力表演,这场大戏才会精彩纷呈。愿当代新青年在时代舞台上找准角色定位,磨炼演技,做新时代的实力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