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祖国,每个人从小都被告知要爱国,每个人都应该深深爱着自己的祖国。爱国,是一个熟悉而陌生的词,熟悉是因为它常常萦绕在我们耳边,陌生是因为很少有人将它深埋心底。一个爱国的人,他必定理想坚定,不曾退却,他会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
一个爱国的人,他必定理想坚定,不曾退却。1968年,在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坦桑尼亚选手艾哈瓦里在参加马拉松比赛进程中受伤,当他缠着绷带、拖着流血的伤腿一瘸一拐地最后一个人跨过终点线时,数万人的会场,全场肃穆,全场观众起立,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那是一个感人至深的场面。虽然此时离枪响已经近4个小时了,天色也渐渐暗淡下来,但人们仍然向这位勇士表达了他们最崇高的敬意。当被问及为什么不索性退出比赛时,艾哈瓦里笑了笑,只轻轻说了一句;“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当这种爱国主义信念根植于一个人灵魂深处时,他怎能不力量倍增,激情迸进,一往无前?他没有令国家和人民失望,因为他将自己的名字和世界冠军一起载入奥运史册。爱国之心带给人的力量是令人惊异的,平时也许并不起眼,但它总在关键时刻迸发出它的小宇宙。平均每天行军71华里,一支大军及它的辎重要在一个地球上最险峻的地带保持这样的平均速度,可说近乎奇迹。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是举世无双的壮举,它像一条永远铭刻在地球上的红飘带,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象征。我们往深一想究竟是什么让他们完成了这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呢?没错,是那颗爱国之心。当他们快要倒下时,看看天“这是我的祖国的天空,我要保卫它!”正是怀着这份心,他们走过草原,翻过雪山,建立新中国!爱国之人,他们为国家舍身取义。古语有云:武死战,文死谏历史的长河中不但涌现了岳飞,杨家将??"武"型爱国者;而且不乏文天祥等“文”型爱国者。一篇篇内含血泪的文章给了我们更多以落泪泣珠的原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等耳熟能详的语句穿越了时空,让我们拜读的时候热血澎湃。他们以救国为己任,就如周恩来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样奋斗。在他们心中,早已抛却生死,只为救国家于水生火热之中。于谦在大明王朝即将割出大半江山时站了出来,开展北京保卫战;毛_在中x摇摇欲坠时站了出来,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思想;岳飞在宋高宗要给他赏赐时说:“金兵未灭,何以家为?”其实他们大可像很多人一样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但他们却选择了一条大多数人都不愿走的路。正是那颗爱国之心,让他们醒悟过来,使他们拯救国家于危难之中。
爱国,不论何时,无论何地,他都是一个值得被人深深记住的词。爱国是一个公民起码的道德,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儒家传统文化里强调“舍生取义”,其意义就是为了国家利益,捍卫国家主权,不惜牺牲个人生命。爱国精神显示出巨大的凝聚力,伟大的创造力,已深入到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中,这必将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改革开放,促进祖国的统一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