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自幼懂事的孙少安,他13岁的时候,因为家里贫困而辍学,无缘高中,当时他对他爸说“我要给村里村外的人证明,我不上中学,不是因为我考不上”。后来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全县几千人当中考取了第三名。辍学回家和父亲一起撑起风雨飘摇的家,他18岁的时候,凭借着“精明强悍和可怕的吃苦精神”被推选为生产队长,成为双水村的“能人”。正是在他的庇护下,弟弟和妹妹才得以完成学业,姐姐一家尚能够勉强度日,他成为了孙家的顶梁柱,正是因为有了这个顶梁柱,孙家才会有后来的风光。
每次看到别人的人生时,就会反思自己的人生。当自己13岁的时候,是否会像少安一样懂得体谅家人的艰辛?当自己18岁的时候,是否像少安一般成为父母的骄傲?我反思自己以前的种种任性,不曾好好珍惜学习的机会,不曾体谅家庭为父母着想。虽然我们现在不愁吃穿,也不再因为贫困而失去学习的机会,尽管如此我们也不曾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优越条件。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我们也有属于我们自己的挑战,好好读书,提升自己是必不可少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更加体谅和爱护自己的父母,为自己从小长大的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一、多读书,拓宽视野、打开格局,让灵魂先行。少平可以在哥哥在做出错误选择之前给予一些中肯的建议,这也让哥哥很惊异什么时候自己的的弟弟变得如此有见地,殊不知少平在上学期间以及在煤窑工作期间一直坚持读书,读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了解时事政治,这个当初在他眼里还是弟弟的少平,早已因为读书而不断扩大眼界变得成熟变得稳重变得有理想有抱负。艰苦岁月里,少平赖以生存的不仅是那几个高粱面馍,还有书本上给予他的精神食粮。不管是在读高中的环境里,还是已经离开双水村去工地干活的时候,亦或是下到煤矿当工人,他依然坚持读书,书籍成了他的伴侣。他通过读书来对抗长时间的体力劳动对精神的禁锢和摧残,让灵魂和身躯同步前进。在那个条件那么艰苦的年代下,他都想尽办法要读书,而生活于现代的我们,书籍已不再拘泥于纸质书本,更加方便也有更多的时间,我们更应该要通过多读书来充实自己,开阔眼界,扩宽认知,让灵魂先行。
二、少抱怨,脚踏实地、刻苦耐劳,让眼手一致。孙少安在这部小说中,被赋予的是谨慎又极为现实主义的性格,这种谨慎的性格又与他背后的这个负重的家庭息息相关。一家人的生存,让孙少安束缚了手脚,在亲情和现实环境面前,他失去了选择自由自主生活的权利和机会,便只能负重前行。但是,在这位新青年农民的骨子里,又有一种不服输、肯吃苦的性格特点,这种性格最终给他带来了人生机会,让他创业成功,在自己生活的小天地里寻找到了生存的另外一种可能,成为了一批农民青年中的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先进人物。他好强、能干、热情、能吃苦、乐于帮助弱小、总是替身边的人着想,成为了身边人可以依靠的左膀右臂。在当下的年纪,我们是浮躁的一代,脚踏实地、刻苦耐劳尤其重要。
三、识自我,认清自己、砥砺前行,让初心永葆。“少平,你要记得,你与其他人不一样,你是一个有另外世界的人,你的心不应该只在这,而是在远方,那个充满光的地方”。这是田晓霞劝勉当时高中毕业只有回家务农这一选择的孙少平一段话,这段话的目的是为了劝说孙少平要坚持自己的本心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不能与世俗同流合污,要在平凡的世界里做一个不平凡的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听过很多遍,但是我却从没能有始有终的坚持下来,三分钟热度是一切失败的根源。
2020重新出发,在这疫情封城之际,也正好定下心来好好规划,练习口语,细细读书,反思自身,疫情结束后,回顾这段时光也能颇有收获,记住此时的初心,返校后依然能够定下心来。多汇报学习情况,时刻记住自己的目标,让初心永葆,在平凡的世界做不甘平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