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人们有着数不清的赞誉:“教师是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教师是铺路石,粉碎自己,平坦人生”,“教师是孺子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然而,说实话,作为一名教师,听到这样的赞誉,我却感到深深的恐惧。一方面我害怕自己奉献的不够多,牺牲的不够,对不起这些赞誉,有辱教师这个称呼;另一方面,即便我负责任地奉献了我的青春,幸福了孩子们的一生,而我自己的幸福呢?我想我不愿意做一个太无私的人,为他人做嫁衣裳。怎么办呢?难道就没有两全的法子?有一天,吴敏敏从市区参观完几所幼儿园回来,忽然问我:“难道现代的老师还要像以前那样说的,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吗?”又语重心长地重复对我说:“徐瑞金,你要做一个巧干的老师,不要做苦干的老师,好吗?”那一刻对我触动很大,我想,奉献,这是我的职业所决定的,我责无旁贷,而同时,作为一个凡人,我有自己的生活,我希望我的人生舞台除了幼儿园还有其它。我要做一个巧干的老师,做一个负责与轻松兼得的老师!
首先,奉献我的智慧和汗水,毋庸质疑的, 是我的职责。
1.情系幼儿,爱每一个孩子。
每当我读到那句教育名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的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我总忍不住感叹,这是何等之高的教育境界啊!俗话说:“爱自己的孩子,是母鸡都会做的事。但是像母亲一样别人的孩子,却是圣人的行为。”老师不是圣人,但特殊的职业却要求我们像母亲一样爱每个幼儿,因为他们都是每个家庭的宝贝,因为他们都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我想这种爱已经超越了责任,它更是为人师者的一种幸福的奉献。
2. 安于教育事业,做一个爱岗敬业的老师。
在当幼儿教师之前,我很向往幼儿教师这个职业,我赋予了它很多美好的幻想;在我终于如愿与偿成了一名孩子王之后,亲身体验了幼儿教育的琐碎和忙碌,我却仍然喜爱我的职业。正所谓选我所爱,爱我所选。前者很容易做到,也是每个人的希望。但往往当梦想成为现实之后,厌倦随之而来。而我庆幸自己是个很容易满足的人,总是能在琐碎里找到快乐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