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教师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将责任和爱心永负肩上》。
毋庸讳言,面对当今纷繁复杂的社会,亲历生活中光怪陆离的现象,感受各种思想观念的激烈对撞,作为成长者的学生,眼睛迷茫了,作为教育者的老师,脚步艰涩了。未成年人犯罪逐年上升,校园违纪屡见不鲜,我们的学校教育将走向何方?
借爱生学校建设的东风,“用责任触动心灵,用爱心呵护成长”已成为我校“依法治校,创建和谐”的一条特色之路。在全校教师的积极探索下,这条路走得越来越宽广,越来越顺畅。从一个小小的案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其中的真谛。
20__年12月5日上午课间活动时,楼道里忽然传来玻璃破碎的声音,紧接着一个男生满手鲜血跑出教室,值班教师迅速将这名同学送到医院。事后,班主任张老师对此事进行了调查。这个男生叫李伟,前不久,他的父亲因交通肇事被刑事拘留,母亲出事后也离家出走了,他只能跟着爷爷生活。由于缺少管教,他迷恋上了网络游戏。为了搞到上网的钱,他偷了邻居家的一辆自行车,当废铁卖了。那天,恰好邻居知道了这件事,把他骂了个狗血喷头。到学校后,他心情特别烦躁,就用拳头砸碎了教室门上的玻璃。
就是这样一个学生,如果我们不加以正确引导,他的命运与铁窗会有多远呢?
为了挽救李伟,学校心理教师对他进行了辅导,疏导他的不良情绪,教他如何走出困境。李伟的班主任张老师更是做起了他的学校妈妈。她经常叫李伟到家里吃饭,甚至他的衣服破了,张老师都帮他缝补。一个月后,李伟那颗冰冷的心终于被感化了,他的脸上重现了阳光般的笑容。
“润物细无声”是学校法制教育诗一般的境界,在这里,浸透了教育工作者的爱心与责任,滋养了那一颗颗稚嫩的成长中的心灵。
与此同时,我校定期邀请法制副校长开办专题讲座,用事实警示学生,用法律约束行为;我们还举办了“法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让学生从身边的小事观察、思索,规范自己的言谈举止;学校还设立了“心理咨询信箱”,学生随时就困扰身心的问题进行咨询,专职心理教师及时反馈,精心指导,防患于未然。众多措施的有效实施,使我校呈现出一派和谐、进取的美好景象。
教育是一件神圣的事,需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精神,点滴之处显现真情;教育也是一件平凡的事,需要有博大的爱心,悦纳每一个学生,不抛不弃,精心树人。同仁们,将教师的责任和爱心永远担负在自己的肩头吧,昂首阔步,持之以恒,我们的教育事业一定会走向一个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