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教师演讲稿
尊敬的评委,亲爱的老师: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幸福的老师,教快乐的学生》。
记得四年前刚入教师行业的第一次培训上,培训老师在结束时留给我们这样一句话: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从事教育吧;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去从事教育吧。当时的我,听得如同云里雾里。如今,从教四年,我又知道了教育还可以被称为“幸福”。回顾昔日老师留下的话,我幡然醒悟。原来,在教育的世界里,有着冰火两重天;原来,在教育的道路上,有鲜花的芬芳,也有荆棘的痛楚。
作为一名教师,我时刻徘徊在幸福教育的十字路口。直到那一次,看到学生因为自己的进步欣喜不已时,我感受到,这就是幸福的感觉;直到那一次,迎面走来的学生微笑着招呼,“金老师,您好!”,我看到,这就是幸福的笑脸;直到那一次,学生因为我的荣誉而欢呼,我听到,这就是幸福的声音。似乎,就在那一刻,我发现了开启幸福的钥匙——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陶行知老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巴学园的小林老师说: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不会发现美,有耳朵却不懂得欣赏音乐,有心灵却不理解什么是真,演讲稿《优秀教师演讲稿—做幸福的老师教快乐的学生》。毋庸置疑,教师的爱是教育事业中的阳光、空气、土壤、水分,只有发自内心地释放才能切实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平等地去爱每一个学生,是我们教师的底线。教师的爱很渺小,它就是那一丝不苟的敬业;教师的爱很含蓄,它就是那絮絮叨叨的啰嗦;教师的爱很深沉,它就是那不折不扣的纠错。而我却唯独偏爱后三分之一学生。因为我相信,只要给他们更多的爱,这些落单的小鸟就能跟上群飞的雏鹰。有一件礼物,我一直都不舍得丢。那是一次美术课的作业,一把卡纸做的小靠椅。这个学生在登记完成绩之后,跑来我办公室,“老师,送给您。”我一惊,接过这把简陋的小靠椅,翻过来一看,椅背后面居然写着这样一行字“希望老师多休息。”这个学生是典型的后三分之一,成绩不说,就是行为方面也不能自我控制。但是在一次次贴心的交谈中,在一次次夸张的表扬中,这个学生慢慢地改变了。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幕,班级里女生出现了背人的游戏,这位学生站在教室里一遍又一遍地提醒他们,这样做很危险,不要这样做。听着这幼稚的话语,我的心里溢满了幸福的感觉。这样的学生,还有哪个老师不爱,学生不喜欢呢?
其实,在我们的教学生活中,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并不是一种乌托邦。细小的举止,生本的理念,都是带领我们走向师生和谐的航标。用小小的微笑去迎接学生,让温暖的感觉架起师生情感交流的平台。早上到校,微笑着走进教室和学生打招呼;校园内不论在何处遇上学生,亲切地回应学生的问候“您好!”我不会忘记那篇日记,学生写到:“早上来校时的心情阴沉沉的,看到其他的人都感觉很厌烦,交作业时又把衣服弄脏了,感觉什么都在和我作对。但在楼梯口遇上了我们老师,她微笑地和我打招呼,那微笑甜甜的、很灿烂,我的心情似乎也好了很多。不就是弄脏了衣服嘛,洗干净了还是一样。”当时的我只是无意的向她微笑,可是在学生的心目中,这微笑居然感染了她的心情。我第一发现,微笑的力量居然这么大,我第一发现,仅仅一个微笑也能让我走近学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