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教师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有一首歌时常被人唱起,我也时常给我的学生唱过、教过。今天我把这首歌的名字当作我演讲的题目:《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希望大家认可!歌中唱到:
1.“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
2.“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
这是对热爱教育工作的教师真实生动的写照,唱出了教师工作的爱和责任。
(一:教师的爱)
爱,是一种情感,是一种不要求回报的宽容、理解、包容和接受。教师的爱就是对学生的尊重、爱护和信任,使学生真正感到来自教师的温暖和呵护。
教师的爱是一种“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最高尚的爱。不同于母亲的爱,不是一直搀着孩子“走路”,也不是把孩子抱在怀里,而是把学生装在心里。
教师的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一种无私的爱,不求回报。教师在工作中,无论遇到学生、家庭、领导多大的不理解、误解和歧视,也决不因此而影响到对学生的教诲和关爱,所以教师的爱就是一种“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和血”的无私的爱。
教师的爱是一种神圣的爱。因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教师的爱是公平的,她不分贫穷和贵贱。
( 二:教师的责任)
教师的岗位是社会平凡的岗位,做着貌似“平凡”的工作。然而,我们都知道“一个孩子的失败,对一个教师来说,只是几十分之一的失败,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所以教师的工作是一种高度社会责任性的工作。
教师是“春蚕到死,蜡炬成灰,”“化作春泥”的人。
常常听到有人说:“你是老师啊!不错啊!一天就那么几节 2
课,动动嘴就行了,风吹不着,雨淋不到的,一年还有寒暑假”。每每听到这些,我们只能是一笑了之。我明白,只有从事了教师工作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份工作的辛苦。
“教师吃的是良心饭1这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教师精神的实质。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实实在在,脚踏实地于平凡岗位的有责任心的人。
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唯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就是爱!教师的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付出时,我们没有想到工资,没有想到回报,是一种责任的驱使。
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是啊,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叶的事业,就是选择了奉献。
托尔斯泰说:“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相结合,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是的,作为一名教师,一位完美的教师是应该既热爱事业又热爱学生。要把教育学生的过程看做是爱学生的过程。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从第一天当老师起,我始终平等的教学、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学生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平凡的
琐事中,课堂上的一个眼神、一声赞语,病时的一句问候、一次补课,课间的一番闲聊、一场游戏,假日的一份牵挂、一趟远足.........不管哪位学生思想上有包袱,我都愿意帮助化解;无论谁有了点滴的进步,我都要送去一声鼓励,送去一片挚爱。我爱我的学生,我坚信爱心可以融化坚冰,用真心会打动学生!
当我走进校园,走进教室,走上讲台,一种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便油然而生。
学校无小事,教育无小事。每一张教案,每一堂课,每一次作业,都需要去认真对待;上学、放学,课间活动,午间休息,都需要去密切关注;思想、心理、学习、身体、个性发展,都需要去全面关心;活泼好动的、沉默寡言的、优秀的、顽皮的、聪明的、落后的,都需要去细心呵护。教师工作是琐碎的,教育无它,只有“爱与责任”。
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艰辛,选择了一辈子都放不下的使命。紧张的清晨,繁忙的白天,不眠的夜晚,疲倦的周末,这是每个教师日复一日的工作节奏。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我常常想,当白发苍苍的我柱着拐杖回到工作了一辈子的校园,也许会遭遇“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凄然,但我坚信:校园的一草一木肯
定还记得我曾经忙碌的身影,那些已为人父、已为人母的学生的心中依然记得我年轻的容颜、鲜活的背影。我的生命在学生的身上延续着,我的价值在学生的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所以,到那时,我依然会义无反顾地感叹:这辈子,我无悔于我的选择,无悔于我的生命,做老师,真好!
最后,让我依旧用这首歌的第二段歌词来结束我的演讲吧:
3.“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让所有的难题都成了乐趣”,“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
4.“小时候我以为你很有力,你总是喜欢把我们高高举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