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教育人,塑造人,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教师具备的思想素质表现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人师表,行为端正,诲人不倦,虚怀若谷,忠诚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爱护孩子,能满腔热忱的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孩子的良师益友。同时还要不失时机的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
聪明活泼的孩子人人都喜欢,但任何班集体中总有那么几个性格孤僻或者顽皮的孩子。前者平时少言寡语性情忧郁,后者上课不注意听讲,小动作不断,影响上课,大多不被同学们喜欢。因此,在课堂上要以爱为出发点,从多方面激发他们的兴趣,用执著的爱,点燃孩子心灵的火花,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尽可能为他们提供表演的场所和机会,尽量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哪怕是一条简短的节奏,或者回答一些常用的知识方面的问题。并及时给予表扬与肯定,让他们意识到被信任、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与自信。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使他们积极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来。
老师虽似无心,但却留意着关心,将在孩子的心灵上产生极大的作用,激发起孩子的上进心、唤起孩子强烈的求知欲。老师的话语像一股甘甜的山泉,老师的关心是一缕柔柔的春风,每个孩子得到老师适当的表扬,他就学会自尊,得到适当的鼓励,他就学会自信。在铸造“灵魂”的过程中,作为老师,既要有满腔热忱,又要有慈母的温情,深刻含蓄的情感,更容易使孩子受到感染,引起他们强烈的内心体验。对于那些聪明好动的孩子,如果总是采用批评的办法,有时能起些作用,但只能当时见效,坚持不了多长时间。于是,我注意用目光去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召唤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觉得老师喜欢我,老师关心我。培养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师生情感沟通了,教育就会在孩子身上产生明显的效果。
让我们的孩子在温暖中生活,让我们的孩子在宽容中生活,让我们的孩子在平等中生活。让孩子感觉到心理流露着的是最纯真的爱。
教师是塑造孩子心灵的工程师,教师是孩子健康发展的保健师,是社会精神文明的建设者。这种建设者直接影响到社会物质文明的建设。愿我们的孩子在教师的关爱中健康成长,准备去迎接明天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