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教师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
我是来自漫江的晏连红,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教师的爱与责任》。
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大爱无痕,更确切的说爱是一份深深的责任,我不敢说自己肩负着未来、肩负着使命之类的责任,但是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知道不管是出于道德规范、还是为人师表的榜样,在危险来临之际,我不会像“范跑跑”一样丢下自己的学生而自己逃之夭夭。
有人说爱是一种奉献,但我觉得我心中的爱更像是一份深深的责任。这种责任就是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要有负责任的意识。有了强烈的责任感与事业心,我们才会敬业、乐业,也才能一辈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爱与责任,相得益彰是师德的灵魂。 古语云:“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师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博大无私的爱,它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对教师教学生涯的最好写照。尽职尽责是教师基本的道德规范。教师职业是“人类幸福和自我完善”结合的职业。多少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伴着三尺讲台、一支粉笔,浇灌希望的种子,开启孩子的心智,书写人生的真理。我自豪,因为我就是这样一名教师,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无悔,因为爱与责任坚定了我对教育事业执著的追求!
俗话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教师就是那一个“爱别人孩子”的神。一个没有爱心的教师,也就不能称得上是一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但是,这种爱又不能完全等同于父母的爱:我们不能孩子捧在手心,而是要把学生装在心里,对他们的成长倾注全部的心血,关注学生的一举一动;孩子生病时用自己的一颗真心呵护他。
有这样一个女学生,父母离异,她跟着父亲生活,父亲整天不管她,每次作业都不能及时完成,我平时注意关心她。在她生日那天,我对全班同学说:“今天是李心的生日,我们祝她生日快乐,学习进步,让我们唱《祝你生日快乐》!”热情的歌声响起来了,我注意到她的脸上涨得通红,我想她一定受到很大触动。
后来在她的一篇作文《我敬佩的一个人》中,我见到这样一段话:“晏老师你真好,可能我的爸爸妈妈早已不知道我的生日是哪天了,可是你却把我的生日放在心上,并且与班上59个同学和我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我知道你的付出是为了我的成长。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您。”读着这段话,我的心震颤了。我给学生的不是什么了不起的礼物,只是一句真诚的祝福,但这区区小事一下子就把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拉近了。后来,通过多次家访和该生的暗自努力,这位学生终于赶上来了,期末考试语数成绩都在中等以上。
我自豪,我是一名小学教师。童年时代,我最敬佩的人是老师。记得最牢的一句话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的工程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这是人民教师崇高的劳动!就是这份激情,这份执着给了我无穷的
力量,使我的人生信念更加坚定。于是,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我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自豪,我是一名中国教师;我自豪我是一名青年教师;我自豪,我是一名小学教师;当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踏进小学时,我的心情是多么激动,多么的自豪。然而,俗话说的好:最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为了上好一节课,我常常日思夜想,认真阅读各种有关的参考资料,积极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有时已是夜深人静,劳累了一天后,躺在床上,但满脑子仍是问题,答案,灵感来了便忘记了疲劳,一骨碌爬起来写,直至满意为止。有时自己的孩子生病也不能陪在身边。有一次儿子得手足口病在南昌住院,但我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这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因为我是一名教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当孩子困惑时解疑答惑,颓丧时鼓舞激励,迷茫时指点方向??苏霍姆林斯基说:“倾注于儿童的爱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曾有人把学校比作池,把学生比作池中鱼,把师爱比作池中水。试想,如果没有师爱,学校就是无水之池,学生就是无水之鱼。无水之鱼,其景何惨!“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几十双渴望的眼睛时,教师要有把他们教育成才的责任感。
为了传授知识,我们有责任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经常阅读专业书籍,积极参加研修活动,不断改进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及时进行归纳总结,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以适应新课程教学的需要。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感,不仅会误人子弟,而且也过不了自己良心这一关,这就是教师的责任。所以,教师在学生面前应是导师,应是慈母,应是朋友。
给导师般的厚爱——多一点教导和激励,多一点严格和期待,多一点训练和督促,多一点召唤和鞭策;给学生以慈母般的仁爱——多一点信任和搀扶,多一点温暖和体贴,多一点呵护和爱怜,多一点表扬和鼓励;给学生以朋友般的挚爱——多一点平等和尊重,多一点帮助和支持,多一点理解和关心,多一点肯定和赞赏。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明礼、诚信、自尊、自爱、自信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肩负着圣洁的使命,我,愿把青春,刻进树的年轮;愿把关爱,溶入生命的河流;愿把奉献,织成洁白的羽衣。让我把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穿越荆棘,弥漫花香,撒播在坚定的教师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