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年的今天,那个刻骨铭心的日子!让我们一起缅怀!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忆,那灰色的年轮》
光阴逝水,转眼间已近年末,在这个肃杀的季节中,有一个猩红的日子警醒着我们——12月9日,虽然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但这段历史从来就没有被尘封。今天,让我们怀着景仰的心情,共同回顾__年前那个灰色的年轮,缅怀那些投身民族救亡运动的爱国青年。
__年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无数一二九运动的儿女们被迫着喊出了爱国学生的共同呼声“现在,一切幻想都给铁的事实粉碎了!”“安心读书吗?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于是他们赶快行动起来救亡图存!他们发出了更强烈的火光照破了政府的虚伪欺诈;他们锻炼成尖锐的小刀刺破了与工农之间的隔膜;他们燃烧着青春的热情团结了一切可斗争的力量;他们倔强地挺着脊梁在寒风中;他们撞击着血肉之躯冲出铁的城门;他们不吝惜鲜血争取中国人民的胜利。
面对日本侵略者疯狂的掳掠、面对国土一年年的沦丧,国难当头的中国青年学生在“战”与“降”的抉择中,旗帜鲜明地呐喊道:“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我们要做主人去拼死在疆场,我们不愿做奴隶而青云直上”,这,就是他们的选择!我相信,也是我们的选择!
是的",中国曾经落后,但不会永远落后。也许有人不愿追忆过去,不愿提起所谓的“陈年往事”。试问,你们是否忘记了什么?我们怎能忘记祖国所受的苦难,侵略者的种种罪行让它失去了多少优秀儿女,我们怎能忘记先辈们的名字,他们无私奉献,用自己的生命为后人创造了一份幸福安康的生活。我们更不能忘了我们肩负着一份责任,建设祖国的责任我们责无旁贷。因为我们是一个青年学生,一个中华民族的青年学生!因为我们是一个中国人,一个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龙的传人!
“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面对中国入世,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和平与发展的当今世界,我们面临的不再是战争的洗礼,而是就业的竞争。我们的报国之举也不再是抛头颅、洒热血,而是学知识、建家乡。其实,无论是战争还是竞争,我们都需要一颗爱国之心,只有高尚的爱国情操才能架起我们心中的一杆利益之称,是“人不为己,天株地灭”呢?还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呢?答案,不言而喻!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弹指间,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烈士的鲜血已经拂上了时间的薄砂,抗日先辈的那些峥嵘岁月已被轻轻翻了过去,揭开了另外一重人间。新中国的建立后,我们这些中国公民不断地向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负责。短短半个多世纪,中国就已经沐浴在了现代文明的光辉之下。
此岸,是“一二九”精神对我们的沐浴与洗礼!
彼岸,是“改革开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天之骄子,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新的历史巨轮将有我们这一代青年来掌轮把舵,让我们发扬"一二九"精神,描绘时代蓝图,尽展青春风!让我们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己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我相信,只要我们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就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相信,沉睡在中华大地的英雄们可以安息了!
我坚信,中华民族必然顺利到达现代化的光辉彼岸!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