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在座的各位热血沸腾的同仁们,大家好:
我是今天的12号选手,我叫 x x x 我演讲的题目是《纪念12.9—青春献祖国》。
(平静的音调)曾有许多救国的故事,还印在我们的脑海中;也曾有多少力量,将历史之河击的波涛汹涌;还有那一代代年轻的面孔,他们心底的青云之志。(升调、高昂)“江山代有人才出,长江后浪推前浪。”(渐快)12.9把救亡图存的呼声达到了一个及至,那个浪,那个呼声,那些战争的硝烟,那些烈士们的鲜血,已被时间这条长龙缚上面纱,但他们的光彩依旧,他们把爱国这概念图的熠熠生辉。(稍停)
(语速减慢、平调)是啊!重若浩瀚的苦难,艰辛坎坷的路途,已把无数战斗者的脚板磨平;多少历史的重任,也把无数英雄的肩膊压弯。
(沉痛的音调、低沉)那个冰雪覆盖的1935年,那些悲痛的岁月啊!(渐升)那些革命烈士和年轻的朋友们,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祖国,为我们铺成了一条平安中国的宽阔坦途。我们坐在这明亮的教室里,回想那旧北平大学里的环境,我们的思维,还能抑制我们的行动么?(高潮)当然,我们有必要了解历史,了解过去,了解咱中国的那句古话:“人,不能忘本。”
(沉痛的音调、低沉)我们谁又想过,历史到了今天,我们会怎么样做,而现在的我们又在怎么样做?(深情的疑问)我们缅怀12.9勇士,就这么简单的缅怀么?同样是大学生,一个头破血流,为国而战,而另一个打扮时尚,染着个性的发色;同样是青年一代,一个救亡图存,饥寒交迫,而另一个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的生活,还嫌弃父母给的生活费远远走不到同学的前列。这是不是事实,如果是,请以最热列的掌声肯定,好不好!(小高潮)
(大声的)纪念12.9,青春献祖国,多少事实已成为久违的故事,多少朋友,只能被铭记在历史册上。看看这生活,看看这历史吧!亲爱的年轻朋友们!
(静静的,温柔的)到我的演讲完了以后,我希望大家的掌声不是送给你身边的我,请和我一起向那些12.9的勇士们致敬吧!
请大家闭上双眼,沉默5秒钟……(放音乐好男儿)听,历史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