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读李开复博士的《做的自己》感受颇多。文章主要说明要我们培养理智讲理、成功学习、自主独立、自信积极、快乐感性的孩子,让家长做孩子的朋友,鼓励孩子、宽容孩子、称赞孩子、认可孩子,让孩子学会分享、尊重,坚持正义、诚信,懂得感恩,做的自己。
从这本书中,我深深感觉到:李开复博士一直将他的母亲视为人间圣母,因为他的母亲既温和又严厉,既传统又开放,既独断又宽厚,母亲教育的可贵之处是让11岁的李开复去美国独立生活,给他自由的天地。现在的家长对孩子包办过多,安排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对孩子期望值过高,使孩子完全失去了自我的空间和时间。我们首先要学做李开复先生的母亲,解放孩子的空间,因为现代社会丰富多彩、日新月异,孩子不能像笼中鸟一样只有那么小的一个空间,应该给孩子一个广阔的天地。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虽然我们不一定需要孩子去行一万里路接受一个空间,但必须也要有个接受日月星辰、青山绿水、花草树木的自我空间。同时我们还要解放孩子的时间,孩子要有时间才能去接受空间,现在的父母都给孩子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将孩子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除了上学,还要参加各种兴趣班,孩子没有时间休息,负重不堪,有的甚至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解放孩子,首先要为孩子争取时间的解放。
李开复先生说:那些追逐自己的兴趣、爱好,善于发现并发掘自身潜力的人更容易得到财富和名利的眷顾,因为他们所从事的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所以他们更加有动力、有_事情做到完美的状态——即便他们不能从这件事中获取财富和名利,也会得到终生的快乐和幸福。所以,对我们自己,认真做好现在的每一件事,淡泊名利金钱,就是成功的,就是的;对孩子,我们尊重孩子的选择,让他们朝着自己喜欢的方面努力,就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