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天的不痛快宣泄出来,就能寻得心理的平衡,写日记是宣泄的重要方式。如果你能够在每天结束时,对一天的成功做一小结,充分肯定,日记就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人在内心深处都需要喝彩,但并不是每天都有人为你喝彩,那么,就让我们为自己喝彩,这“叫好”之声能使疲惫的心灵鼓起奋争的激情。每天让自己在“成功者”的坦然中入睡,第二天一定能信心十足,干劲十足。
坚持下去,就会天天都有好心情。
5.将积极情绪与某种行为建立起联系
常听有的人说:“我洗头就感觉心情舒畅。”也有人说:“我跨上摩托车就觉得特舒坦。”他们实际上是把这些事情跟自己的心情建立了一种固定的联系,每当做这件事时,就有了相应的心情。这种心理暗示的方法我们不妨借用到学习中来。比如相信考前洗头就一定能考出好成绩,相信每天晨练就一定能头脑敏捷,相信每天晚上烫脚就一定精力充沛。经过经常性联系,每次洗头、每次晨练、每天烫脚时就产生了信心,好心情不期而至。
6、来点阿 Q 精神
大家都学过鲁迅的《阿 Q 正传》,肯定对主人公阿 Q 印象深刻,他每次遭到人欺凌就用“精神胜利法”来自我安慰,让自己心理好受一些。那么在今天我们可不可以用阿 Q 的 “精神胜利法”来自我安慰,忘记痛苦呢,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阿 Q 精神确实像有些同学说的是自欺欺人,但有些令人烦恼和不如意的事摆在面前,如能改变,当然该向好处努力。如已成定局,无法换回,不妨来点阿Q 精神宽慰自己,承认现实,摆脱心理困境,追求精神胜利,这总比垂头丧气,痛不欲生要好得多。魏书生曾在《提高笑对人生的能力》一文中写道:有人说:“阿 Q精神是戴着镣铐跳舞。”我认为戴着镣铐跳舞显然比戴着镣铐哭泣更有利于自己的健康。„„面对不幸,哭只能失去得更多,笑则至少能抑制不幸的增加,还可能减轻损失,使不幸减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