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既有历史的继承性,又有鲜明的时代性。我们所面临的时代,是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深入的时代,是国与国之间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也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灿烂前景的时代。
在这样的时代,我们需要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爱国主义的当代价值更加凸显。一个民族只有保持特性,才能在国际交流中保持独立的自我,才能在现代化进程中找到精神支柱。我们弘扬爱国主义,就要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奠定我们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基础。
在这样的时代,我们需要拥有一个大国所应有的精神高度,让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更加丰富。正在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其前途和命运已经融入世界格局。_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中国人民有了开阔的国际视野。我们弘扬爱国主义,就要以宽广的胸怀融入世界,让理性、开放、包容,成为我们的主动选择和自觉心态。
在这样的时代,我们需要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让爱国主义的实践特性更加鲜明。爱国主义作为情感、理智和行动三者交融的有机整体,是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的统一。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爱国主义的现实要求更加强烈。我们弘扬爱国主义,就要把个人的行动融入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使爱国主义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
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中华民族屡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衰,外来势力冲不散,帝国主义打不垮,成为世界历史上唯一文明不曾中断的伟大民族。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千百年来爱国主义传统已深深融入我们的民族意识中。在历史的诸多重要关口,在社会进步的漫漫征程上,我们都能看到爱国主义迸发的精神力量,是如何挺立起一个民族的脊梁,铸就了一个国家的尊严,壮大着五千年中华薪火相传的文明血脉。
我们相信,在新中国成立_周年之际,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必将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使爱国主义转化为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让爱国主义旗帜高高飘扬,焕发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