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迎着初升的太阳,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天空。新的一周又开始了,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成才先成人,爱国先爱校》。站在五星红旗下,亲爱的同学,你想到了什么?或许,你会想起在战争年代为祖国母亲的诞生浴血奋战的勇士们;或许,你会想起在和平年代为祖国的发展建功立业的功臣们……而此时此刻,我的眼前却浮出了这样的一幕——
一个小女孩在校园里捡到一枚一角的硬币,见硬币上满是污泥,她就从口袋中掏出纸巾仔细擦起来,大概是因为没有擦干净的缘故,她又跑到水池前,认真地清洗起来。然后,她把钱交给了班主任。我目睹这一切,为她的行为所感动。硬币的面值虽然很小,份量虽然很轻,但它上面刻有国微,就变得很重很重。国微是一个国家的标志,尊敬和爱护国微是热爱祖国、维护国家尊严的表现。
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你是否知道了该如何对待手中的一张废纸、学校洁白的一面墙壁、嘴里的一口痰、教室内的桌椅公物,如何面对每一节课、一次日常的作业、一次普通的考试了吗?无论你们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们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而一个人只有学会做人,学会善待这些小事,才算具备了成功的基础。
老师们,同学们,文明习惯无处不在,成才先成人,爱国先爱校!
我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