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百年来,一代一代的青年人用奋斗和拼搏汇聚青春蓬勃力量不断创造新的奇迹。回首这一百年来,每一次的风浪搏击的天空下,青年人挥洒着青春的汗水,积极投身于祖国伟大建设中。中国共青团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发展壮大,共青团在建设祖国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那么作为新一代中国青年的责任又是什么呢?
中国青年当有鸿鹄之志,作为新一代中国青年,必须明确身负国家希望和责任,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青年的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应对重大的挑战、克服重大的阻力,解决重大的矛盾,迫切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具备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100多年前五四爱国青年是每个时代中国青年学习的榜样,他们不惧强权,怀着爱国的心,誓死保护领土的决心,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人是新时代的主力军,是民族的复兴的中坚力量。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勇立与时代的潮头,争做时代的先锋,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学习并传承好五四精神,让“五四之花”向下扎根,向上开花,茁壮成长,让五四精神的光芒更加闪耀。
新中国成立以来,有着许多杰出的人物,放弃了国外的荣华富贵的生活,纷纷响应祖国的号召回到祖国,为建设祖国贡献自我力量,如邓稼先、华罗庚、钱学森等等。他们的光辉形象和事迹,永远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奋发向上,而现在祖国的大旗早已交接到我们手里,我们作为新一代中国青年,要承担起时代责任,接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交接棒,明确自身对于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把自身需要和社会需求相统一、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命运相结合、把个人的发展和民族振兴相联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芒,才能担当起时代的大任,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属于青年人的,青年人一定要在青春里拼尽全力,做不负芳华,做自立自强时代弄潮儿,为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如此才不负人民的期望、民族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