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自信,自立,自强的人
自信,自立与自强,是人生中的三盏明灯。自信,让我们保持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自立,让我们学会独立;自强,让我们努力向上,奋发图强。而正是这三盏明灯,照耀我们成才,照耀我们走向成熟的人生。
我先给大家讲三个真实的故事吧。
小泽征尔是世界着名的交响乐指挥家。在一次世界优秀指挥家大赛的决赛中,他按照评委会给的乐谱指挥演奏,敏锐地发现了不和谐的声音。起初,他以为是乐队演奏出了错误,就停下来重新演奏,但还是不对。他觉得是乐谱有问题。这时,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委会的权威人士坚持说乐谱绝对没有问题,是他错了。面对一大批音乐大师和权威人士,他思考再三,最后斩钉截铁地大声说:“不!一定是乐谱错了!”话音刚落,评委席上的评委们立即站起来,报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他大赛夺魁。
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圈套”,以此来检验指挥家在发现乐谱错误并遭到权威人士“否定”的情况下,能否坚持自己的正确主张。前两位参加决赛的指挥家虽然也发现了错误,但终因随声附和权威们的意见而被淘汰。小泽征尔却因充满自信而摘取了世界指挥家大赛的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