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姐妹们:
大家好!
在这万物复苏,万象更新的美好季节,我们也迎来了全世界女性朋友们最美好的节日—三八妇女节,今天站在这里首先向各位姐妹们致以节日的最真挚的问候,祝福你们节日快乐,每天都快乐!
在人类社会历史上,尤其是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女性从未认识到知识的意义,当时社会对女性的惟一要求是”德”而不是”识”,女性的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是合二为一的,即”贤妻、良母”,女性的职业即”繁衍后代”,”女子无才便是德”,便是当时社会对女性要求的概括。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社会结构和经济体制的变化,女性从理论上得到了与男性同等政治权利,女性得以走入社会,扮演着与男性同样”半边天”社会角色。但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局限,以及几千年文化的沉淀,”紧妻良母”仍是受人推崇的妇性楷模,在此条件下,角色的分离和冲突不可避免地悲剧性地发生在现代妇性的身上。因为社会对女性提出了双重要求:”女强人”和”贤妻良母”,于是女性们不得不一方面在社会扮演着职业女性的社会角色与男性对等,另一方面又承担着”不计报酬”的家务劳动的重负而与男性继续维持着不平等。
而信息社会属于智力、知识经济社会,对女性最大的要求是知识。信息社会传播技术使得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各种信息,传统地域的界限被彻底打破,人们拥有了一个跨时空的新型的活动空间___网络空间。人们无须出差,无须走出四方就可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获取信息。在这种情况下,男性对信息的垄断被打破,女性同男性一样获是了共享信息资源的机遇和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信息社会促进了男女两性的社会平等,促进了女性的进一步解放。
在信息社会中,高度文明的高智这化的条件须我们付出艰苦的体力劳动,只需掌握大量的知识和驾驭现代化用具的能力。为此,女性先天的生理劣势在信息社会中已经大大减小。由于家务劳动自动化,部分家务劳动社会化,工作方式家庭化、分散化等特征,女性就业将会在一个比较宽松和广阔的天地间进行。女性不必纯粹是为了照顾家庭而无奈地选择离家近的工作,也不必为了维持生计而不得选择一些自己不太喜欢但能赚钱的工作。由于网络空间的存在,妇性可以在家中按动键盘寻找适合自己职业,而且选择范围全球中。
另外,在信息社会,传统的第一、第二产业的比重将越来越小,而以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和第四产业___电子信息业将得到充分的发展。女性善解人意、细腻周到的特点不但与第三产业的职业要求相符合,而且让男性望尘莫及。可以预言,信息社会中女性将是第三产业的主力军。在第四产业中,以电脑操作以及电子信息业为基础的文秘、公关行业都将成为女性的天地。
同时,权利领域是否有女性参与以及以何种方式参与不仅是衡量女性社会地位的重要标志,也是男女两性社会地位的重要,也是男女两性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正因为如此,1995年联合国常任理事会确认了女性要在决策层中占30%的指标,联合国也确定了自己工作目标,2000年联合国专业职务中女性的从政现状看,除了少数国家外,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还没有达到这个目标。信息社会是一个需要民主和创造的社会,女性从政现象将会有重大的突破。其原因之一是,信息社会中,女性广泛参与社会活动,已成为了劳动的主力军,因此参政、从政的比例将大大提高。这就必然提高女性的政治地位。
所以说,信息社会是一个女性解放、女性自由的社会,尤其是信息社会所提供的物质条件和高智能的工作手段,使男性和女性在社会职业上的劳作趋于等同,女性得支最大限度地在社会中展示才华,原有家庭那种”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将被彻底抛弃,”女强人”连同”贤妻良母”的女性形象都会成为历史名词被人们所忘记,知识成了社会对女性的惟一要求。
我们今天真情拥抱的21世纪将是知识经济社会、信息社会,信息社会的社会环境将向着有利于女性成才的方向发展。可以预言,信息社会最大的受益者是女性,未来的世纪将是妇女成才的高峰时期,我们应抓住这一良好的成才契机,迅速踏上成才之路。
高尔基说过:人的知识越广,人的本身也越完善。因此,走进信息时代的女性一定要认清时代的要求,不断增强自我意识,努力学习,增强自己的知识修养,勇敢地承担起历史的重任并迎接信息社会的挑战。我们相信,走入新世纪的妇女姐妹们一定会也一定能做一个走入信息时代的新女性,以自己的知识和才华证明自己价值,显示出中国新女性的风采和魅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