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敬爱的同学: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文明礼貌是做人的一种美德。我国是“文明古国”,富有优良的文明礼貌传统,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早在春秋时期,我们的老祖宗就已经注意人们互相交往时的礼仪同内在品格的关系。孔子说:“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也就是说,只有礼节仪表同质朴的品格结合,才算得上是一个有教养的人。
“貌美不如语言美”,可见语言美也是非常重要的。常常使用礼貌语言,见面问好,分别说再见,无意中对别人有损害要道歉,也就是用“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等礼貌语言,做到和气、文静、谦逊、不讲粗话、不强词夺理、不恶语伤人。对我们同学来说,日常生活、学习中与人相处时,讲一点语言美,并不是难事,见面问一声“您好”,见到老师的面主动问一声“老师好”等等,但请同学们要注意,不仅对老师要这样,对所有的人都要这样。在学校里和同学的相处,回到家中和父母、长辈、亲戚、邻居更要这样,这样做了,我们并没有失去什么,而是提高了自己的威信,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人们只能说:这个孩子有涵养。
“语言美要靠心灵美”,而心灵美的外在表现是行为美。鉴别一个人的是非、功过,不光是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行为美首先要心灵美,“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心灵美可以弥补一个人外表上的不足。我们不必去做什么轰天动地的大事,只要从我们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就可以了,比如:见到校园里有一张纸屑,我们主动弯腰拾起;见到流水的水龙头主动关上;上楼梯时,让赶时间的同学先走……这都是心灵美的体现。同学们,让我们发扬优点,克服陋习,向不文明的行为大声说“拜拜”,你会惊奇地发现你自己——很美!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