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书写自己的生命传奇》。
相信大家都熟悉《西游记》里的故事吧。大家最喜欢哪一个人物?孙悟空!对,孙悟空机智勇敢、神通广大、聪明伶俐、武艺高强。那么我们能不能成为孙悟空那样的人呢?
有的同学说不能?因为孙悟空是天地所生,是神胞仙胎,并且出生在名山大川——花果山。我们是普通人,出生在平凡的地方,这就注定了我们与神奇无缘。
我们出生的地方平凡吗?在宇宙的海洋里,我们所处的太阳系和地球,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奇迹,迄今为止,我们关于生命的确凿证据,只能在地球上面找到,相对于死寂的宇宙,地球不是名山大川吗?生命从诞生到进化到人类,用了几十亿年的时间,而孙猴子若想进化成人类,还需要上百万年呢?因此,我们每个人和孙悟空一样,都是天地所生,都是宇宙的神奇。
孙悟空出生之后,和普通的猴子一样,在山中,食草木,饮涧泉,采山花,觅树果。与狼虫为伴,虎豹为群,獐鹿为友,猕猿为亲。
我们出生后也和孙悟空一样,遗忘了自己的生命原本是一个伟大的奇迹,或者说,许多人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原本是一个奇迹。
孙悟空为什么会发现自己生命中的神奇?他为什么可以做美猴王,是他比别的猴子有特别的神通吗?没有!他靠的是什么?他靠的是担当和勇气。当众猴发现水帘洞时,谁都不敢进去,孙悟空叫道:“我进去!我进去!”于是,他从此就成了卓然于同类的领袖。
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和筋斗云是与生俱来的吗?
《西游记》中写道:“次早,悟空与众师兄学言语礼貌、讲经论道,习字焚香,每日如此。闲时即扫地锄园,养花修树,寻柴燃火,挑水运浆。凡所用之物,无一不备。在洞中不觉倏六七年。”
这一段话告诉我们,任何“神通”的修炼都需要强烈的意愿、持久的寻找、刻苦的训练、谦虚的询问和追索。
只要像孙悟空那样努力,就会有奇迹产生。因为生命的潜能是不可穷尽的。今年感动中国人物中有一个叫刘伟的青年,10岁时因一场事故而被截去双臂,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用这样两句话勉励自己“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12岁时,他在康复医院的水疗池学会了游泳,两年后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两枚金牌;16岁他学习打字;19岁学习钢琴,一年后就达到相当于用手弹钢琴的专业7级水平;22岁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一分钟打出了233个字母,成为世界上用脚打字最快的人;23岁他登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舞台,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男孩的奇迹。感动中国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当命运的绳索无情地缚住双臂,当别人的目光叹息生命的悲哀,他依然固执地为梦想插上翅膀,用双脚在琴键上写下:相信自己。
同学们,让我们记住自己的生命原本就是一个奇迹,刻苦学习,不辜负来之不易的生命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