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肖申克的救赎》还是上高三的时候,那时内心充满了敬佩之情。如今第二次读这本书,心中除了敬佩之情外,又多了一分思考:肖申克的救赎,到底是谁得到了救赎?是安迪吗?好像是的。
安迪被指控杀害自己的妻子和她的情人,从而被判无期徒刑。但随着故事的发展,我知道,安迪是无辜的,但是谁又能说他是无罪?故事的最后,安迪逃狱前对他的好友瑞德说:“是我杀了她,因为我的不善表白,害她离我而去。”人与人之间的爱,即使再伟大,也需要向对方诉说。也许,如果安迪善于向他的妻子表达他的爱的话,这一场悲剧就不会发生。这,也许就是安迪需要救赎的地方。
安迪在监狱里的19年,救赎的就是自己。正因为在监狱里的所看所思,他深深的明白,爱别人就要表达出来,也是因为这样,他才会在修葺房屋的时候,冒着生命的危险,利用自己的知识,为自己的“同事”赢得了一点点的自由。
“公差犯人,在五月的早上十点,喝着冰凉的啤酒,由肖申克监狱历来最狠的狱官请的客。阳光洒肩头,仿佛自由人,像在修葺自家屋顶,我们仿佛造物之主般存在。”就在这一刻,安迪和他的同事们得到了心灵上的救赎。那是生为人的自由,当然,还有安迪自己的那份帮助他人的愉悦,正是通过这种行为,他表达了对别人的爱。
自我的救赎从此开始。
当然,监狱的生活不是那么的美好。从第一天,洗澡和洒除虱粉,带他们进入到了监狱的生活。而老鸟们对菜鸟们的捉弄,又给他们上了残酷的一课。紧接着,三姐妹对安迪的骚扰与毒打,并没有使安迪屈服。他依旧坚持着自己的原则。每当我看到安迪被三姐妹毒打时,总是悬着一颗心。心中矛盾不已。既希望安迪不要屈服与三姐妹的淫威,又希望他少受点苦。但是,安迪的确是好样的,他以他的行为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坚强。
后来,安迪开始向议会写信,一周一信,整整写了六年。正是由于他的坚持,终于使得监狱得到一笔钱及捐赠的图书。欣喜若狂时,他播放了《费加罗的婚礼》。面对监狱长的发怒与威胁,他微笑着放大声音“有音乐才不会忘记,是石墙关不住的,在心里,有他们管不到的,是完全属于你的,希望。”也许,这就是安迪播放音乐的目的,他要带给所有囚犯们希望!
“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是体制化。”也许,安迪害怕自己的伙伴们在这种体制化中磨灭自由的希望,他利用自己的知识,为监狱长洗钱,来为自己的伙伴们获得更大的利益。
他每周写两封信给议会和慈善团体,将监狱里的储蓄室改成了新英格兰最棒的监狱图书馆。而且,还帮囚友们考取中学文凭。日子就这样过去了。虽然安迪早就挖好了地洞,但是,他一直没有离开监狱,因为他觉得自己应该救赎自己的囚友,同时,也救赎着自己。妻子的死深深地打击了他,也许,他是以这种方式来赎罪。但汤米和他的惨死,促使他逃离监狱,揭发监狱长的罪行。
于是,他从自己挖了19年的地道中爬出来,逃离了监狱。当他终于逃离时,在暴雨中,他脱下衣服,伸开双臂,迎接着新生。我才知道,自由,一直都在他的心中。那一刻,我忍不住潸然泪下,不仅为他的重获自由高兴,更感动于他的执着。
安迪的自我救赎,在他的努力适应环境,利用自己的知识,并通过朋友的互相帮助,既救赎了自己,又救赎了他人——心灵上的!
当然,也救赎了我!我更懂得了救赎的含义——面对厄运,不去抱怨,努力适应它。利用自己的知识,和伙伴们互相帮助。坚守信念,永不放弃!也许,面对环境的不如人意,我会自我消沉;面对人际关系的困惑;我会黯然;面对学习的压力,我会放弃。但是,从安迪身上,我看到了他写信时的坚毅,挖地道时的不放弃,帮助别人时的不抛弃。他,就是我心理上的支撑点。
从此,自我救赎,正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