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这天,我能站在那里,是我的父母给了我又一次机会,我深深地感谢他们。所以这天我为大家带来的演讲题目是《感谢父母》。
我们每个孩子都有自我的父母,我们每一天都生活在父母关爱的海洋中。父母的爱,就像一座山,博大而宽厚;父母的爱,就像那树根,坚定而深沉;父母的爱,就像那百花酿成的蜜,馨香而甜蜜。新学期的每一天,我思想感情的潮水不断奔流着,脑海深处不断浮现出历历往事。
记得中考结束了,一向自信的我,回到家里原本是要等高中录取通知书的。但时间一天天过去,我始终没有等到。我彻底失望了,因为我明白,我不像其他孩子,失败了能够重来。我家比较贫困。记得初三最后那学期,班主任还从他的工资里抽出了二百元给我,这才让我顺利读完初中。想到这些,我觉得自我的付出怎样就没有回报呢?有时候,我想:也许是老天爷让我回家帮我的父母干活吧。只有这样安慰自我,才觉得生活还有一线期望,可这毕竟只是一种安慰,很快就被心中的渴望打破。
我甚至想过一死百了,但是我舍不得为我操碎了心的父母,小时候,我的愿望就是要让父母过上好日子。想到这些,我更恨自我,可又有什么用?如果能重来一次,也许还有一线期望,可这也只能是我的奢望。每一天我只能浸泡在泪水之中,让泪水冲走我心中想回到学校的愿望,我第一次感受到失败与挫折遇在一齐,真的会把一个人压得憔悴不堪。假期里,我拼命似地跟妈妈去挣钱,哪怕一个泡泡糖也舍不得买,两个月下来,我跟妈妈一齐挣了1500元钱,我几乎每一天都数,可还差那么多,怎样办?我焦急地等待着,渴望有奇迹发生。
但是明天就要开学了,我想到没有期望了,父母看着我,我不知为什么忽然掉下了眼泪,我不知所措,只能冲出屋去,在外面狠狠地哭了一场,哭过之后,我想我还是认命吧!正在这时,爸爸走了出来,我看见爸爸的眼睛湿润了,可他什么也没说就走了,我看着爸爸的背影有说不出的愧疚。进屋看见妈妈坐在板凳上,已是满眼泪水。我想父母是懂了我的心,想弥补我的遗憾,就让爸爸去凑钱了吧。
一整下午,爸爸都没有回家,我看得出妈妈的急切情绪,总不停地走来走去,手也不停地动,嘴里一遍又一遍地说:“如果借不到钱,明天我和你一齐去学校赊账。”爸爸这么久都没有回家,我能想象得出爸爸不知跑了多少人家的门口,说了多少软话,也许还会跪在别人面前。爸爸平常总爱说:“为了你读书,哪怕卖掉房子,也心甘情愿。”
忽然,门开了,我看见爸爸脸上现出一丝喜悦。让我好像有了一种安慰。爸爸从塞满的两个衣兜里,掏出两三把散碎的零钱,妈妈的视力不好,数着一张张已快揉烂的零钱,说:“钱凑够了,明年我多喂两头肥猪,卖了就能还清的。”
那一晚,我想了好多,是他们一次次把我从失学的边缘拉了回来,重见了阳光。让我跟其他孩子一样活在精彩世界里,然而我的父母却在背后悄悄落泪。
父母的爱,让我懂事了许多,成熟了许多。我会牢牢记在心底,以我的努力回报他们。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在那里,我要替所有的孩子向我们平凡而伟大的父母深深鞠一躬!让我们一齐同声说:“谢谢爸爸,谢谢妈妈,谢谢你们!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