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诚信是一个古老的道德命题,是我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重要内容。诚是诚实,诚心诚意;信是信用,遵守诺言。“正心诚意”的儒家经典,"民无信不立"的悠悠古训在炎黄之地源远流长。
中国是一个以信为本的国家,明代知识渊博的宋濂,自小好学,却因家贫只得借书自习,为了能保留好书又不误书期,哪怕时值隆冬他也会连夜抄记,为了遵守与老师的约定,即使是鹅毛大雪,他也会奔走上路,只因为信是处事之本。
世界各国都以信立身,以信建业的例子。日本松下以“做百年企业”为出发点,以“真诚”原则处理所有的日常业务,无论对客户,还是内部职工一律讲诚信,成功的缔造了“松下王国”。起步于80年代中期的海尔集团,从集体小企业起家,从砸毁第一台冰箱开始,扛起“真诚到永远”的大旗,征服了一批又一批的消费者,扭亏为盈,从弱到强,由强到大,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树立了光辉的典范。一位经济界的知名人士曾经这样说过:“我在幼儿园里学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知识,学会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学会了借东西一定要还,学会了把自己拥有的分享给他人--学会了真诚以对,学会了诚信。”
一个人只有诚信做人,诚信地对待工作,家人,和社会公众,才可能建立和完善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才可能得到社会的认可,才可能提升自我,从而达到更高的人生境界。
一个社会只有诚信待事,在这个飞速变化发展的时代,才可以脚踏实地的稳步建设,才可以完成健全的社会体系,才可以实现现代化的文明。
而对于国家而言,如果失去诚信,不仅会扰乱整个经济秩序,甚至会影响社会的稳定。就我国来讲,向来是“文明礼仪之邦”特别是进入wto之后,国际合作尢为需要我们以优秀的民族品质参与国际竞争并获取胜利。因此诚信不可失!
然而现在复杂的社会,某些领域,某些事情中道德、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见利望义,自私自利的行为时有发生,不讲信用,欺骗欺诈现象成为社会公害,我们美好的生活中不时露出阴影,诚信受到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如缺乏有效社会信用体系的it培训业发展,银广厦,蓝田等一系列信用危机事件,假冒伪劣商品泛滥,老板拖欠工资,股市丑闻接二连三--就学校“公害”之一的抄袭作弊讲,不被学生认为是可耻的行为(至多是违纪),并将其列入维护人际关系的需要,甚至被有的同学作为是一种有刺激性的冒险游戏。
这种种社会现实将人类需要诚信空间的迫切性诚然呈现,诚信行为的缺失,诚信文化的失落,在转轨运行的生活中隐隐地反作用着我们原本美好的氛围,而诚信教育确是一个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过程,其效果不能立干见影。所以当我们面对纷扰的社会,一颗平常心,一份严谨审慎的态度是必不可少的。
作为我们中学生,正跨越着青春的门槛,我们已很久没有留心,蓦然回首,倏的发现记忆中许多美好的东西已被岁月带走,只留下浅浅的履痕,而心灵深处那份执着的真谛却依然真切,而且将永远真切。在我们与朋友交际时,哪怕是多么琐碎的承诺也应遵守信用。在我们与家人相处时,无论是多么繁杂的误解,也应坦诚相待,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的,我们要作生活中的真人,我们要把真诚放大为永恒,坚持诚信坚定的信念,弘扬诚信文化,抵制反诚信,完善自身的人格,以我们的知识和力量在诚信与时俱进,从具体事情入手,从他律引向自律,摘掉虚伪的面具,换上真诚的面孔,发展大家的社会,温暖你我的人类。信守诚信,信守自己对环境对社会,对他人的一份责任,为了能扬起成功的风帆在清澈无垠的大海,让我们共同努力用真诚呼唤诚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