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马丁路德说:“不是我很喜欢多次强调黑人的权利,而是很有必要,我才这么做。”我想这也许就是我在决赛中依然以“诚信”为主题的类似原因。
有人说大学生应当把诚信写在纸上,每一天读上几十遍;有人说我们应当将诚信装在兜里,每一天觉得沉甸甸;也有人说我们要把诚信装在心里面,白天想,夜里念。而我认为要把诚信真正落到实处,就该把诚信转化为一种自觉,一种没有矫揉造作的意识使然。
今年年初,在江苏大学出现了“无人售报摊”。放在学校里的报摊不需要人来卖报纸,同学们过来买报纸,只需要将钱放入箱子里,包括找零都由学生自我来做。江大的一位负责教师说这些报摊平均每一天售报120-160份,从没出现过差额,即使有的同学一时忘记带钱,下次买报时必须会将钱自觉补上。
诚信就这样,在你来我往,拿报纸的指尖慢慢渗入我们的血液,滋养我们崇高而健康的体魄,支撑我们顶天立地的人格。无数双手触摸着同一份报纸,无数大学生用绵绵不绝的声音唱着同一首歌:报纸有价而诚信无价!一份报纸顶多也就看一两天,而透过诚信却能够洞察人的一生。我们高兴,因为在我们大学生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人,我们把诚信看成是最神圣的塔,塔顶的灯一生不熄,我们把诚信看成是最清纯的河,河中的水源远流长,我们把诚信看成是最明净的天,天空的云一尘不染。穿越960万平方公里,诚信用古老而强劲的声音向祖国大地的每一个青春勃发的大学生述说着,述说着新时代、新青年的道德要求,述说着作为大学生应当具备的基本人格元素。
欣喜之余,又不能一叶障目。诚信被大学生普遍理解并化为自身素质的同时,也在遭受少数同学的践踏。也许你根本就感觉不到,但在不知不觉中,你就在自辱人格、轻蔑诚信。说一个我亲眼目睹的例子吧。我们院历史文选教师问某同学平时都买写什么书,这位同学和我一样买书一般都是散文、小说之类的,但他偏说:我买历史类的书,比如《古汉语字典》。教师就问他所买的《古汉语字典》是哪个出版社出版的,他说:商务印书馆。教师听了,微微一笑,不再追问。因为《古汉语字典》仅有中华书局出版,商务印书馆是不会出版的"。也许你觉得这件事微乎其微,把它上升到诚信的高度,简直就是小题大做、言过其词。但你可明白,诚信不是商品能够讨价还价,它是圣洁的女神,容不得一丝玷污。你蔑视它,它会让正直的人们蔑视你。富兰克林说,失足,你可能立刻又站立起来,失信,你也许永难换回。是的,丢失诚信,就是一次大的失足,而大的失足往往就会千古留恨!
在同学之间的交往,在师生之间的交往中,你在摧残诚信的时候,也在不断拉大你与他们的距离,使他人难以再次信任你。中科院林德宏教授说,世界上最长的路是心路,如果彼此尔虞我诈,互不信任,心与心之间就隔着崇山峻岭;世界上最短的路也是心路,如果大家都以诚相待,开诚布公,心与心之间就近在咫尺,没有隔阂,人类社会就会和谐相处。社会上确实存在不诚信的现象,可是这股不正之风不应当在大学学校里蔓延,不应当被我们这些追求完美的大学生沾染。
同学们,我们大学生是社会青年中的精英,是未来社会的栋梁,以科学知识造船,用诚实守信扬帆,乘风破浪,前方的天地就会广阔无边,未来的人生就会烟花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