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幅图片,是一只很可爱的拉布拉多小狗。他趴在地上,小小的脑袋搭在两只幼小的爪子上,很认真地在看着什么。我不知道它在看什么,但我看到的,是一只很熟悉很熟悉的米黄色狗狗。
祺祺是我小时候养的一只狗狗,它也有一身米黄色的皮毛,甚至有一双大大亮亮地眼睛和长长的睫毛。这只刚出生不满两个月的幼犬曾经给我的童年带来不少不可忽略的快乐。
在它刚来我家的时候,它没日没夜地睡觉,一到晚上就开始哭起来。“汪呜……呜呜……”那声音听起来很无辜可怜,哭得我心痛。兴许是狗妈妈不在身边的缘故吧,不知道那只大狗是不是也在怀念它的宝宝呢。我曾想过要放它回去,可它要是真回去了,一定也一样会被人家卖掉的。为了不打扰到邻居,爸爸在幼犬的笼边陪了整整三个晚上,这三个晚上我们都没有听到幼犬再哭。等它开始不怎么哭了,我们商量了一下,它起了个很好听的名字祺祺。我经常把祺祺从狭小的笼子里放出来玩。我喜欢把祺祺搂在怀里,喜欢祺祺大大的眼睛,喜欢祺祺特有的味道尽管爸爸妈妈认为那是很臭的味道我像小豆豆爱着洛基一样爱着祺祺。祺祺是贪玩儿的女生,每次从笼子里出来,它都要在我们的房间里游一遍,也许对它来说,这是个很大的地方。
我对祺祺的记忆中最深刻的部位,莫过于带着祺祺去小公园散步。祺祺贪玩儿的性子随着天气变热一点点的显现出来,对这里的一切,它都十分惊奇。一花一草一树一木,它都要好好地闻上一闻,好像是在和新朋友打招呼似的。我经常把它拴在公园长廊的长椅上,然后坐在旁边看公园游人的一举一动。后来祺祺渐渐长大了,它早已不是我能牵住的小狗了。狭小的笼子早已容不下它了,我们把它放在浴室里。我进入紧张的复习阶段,我开始没空管理狗狗,一切交给爸爸去做。每次我看到爸爸带着祺祺去小公园,心里都有说不出的羡慕。
期末考完,我欣喜地接过牵狗的绳子,带着祺祺去散步。我清楚地记着,我们偷偷回家想吓一吓妈妈,却听到紧闭的房门里,妈妈在和爸爸商量要把祺祺送人的事情。我心里一慌,一把推开门,哭着要求爸妈不许把祺祺送给别人。我长到这么大,无论碰到什么事情,都断断不会哭的,这一次,我却哭了,从我记事以来,我没有几次这么伤心,也没有一次哭得这么伤心。爸爸把我抱起来安慰我:“婧婧不要哭,我们家太小了,养不下祺祺的。再说你也需要学习呀!”“就是呀婧婧我们已经让你叔叔去找人了,我们会找一户非常好的人家养着祺祺的。”爸妈已经去委托人了,事情到了这份上,在说什么留下祺祺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于是,我绝望了。一整个下午,我都没有心情吃饭,没心情去玩,也更本快乐不起来。我把祺祺重新拴好,一个人看了一下午的电视。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觉,就躺在床上,翻着以前给祺祺拍过的所有的照片。这些照片很新,是我和妈妈说留个纪念去印刷店里洗出来的。这些照片像岁月史书一样书写着祺祺的成长记录。我曾经听过一句话,如果是真心爱对方的话,就要为他去着想,为他做所有的事情。当时的我并没有完全听懂这句话。到现在我却发现做到这句话是那么难。狭小的空间,忙碌的主人,的的确确都不适合祺祺的成长。它需要更加广阔的空间,更加爱他的主人,而不是一整天都被关在房间里。
我提出了最后一个要求:不许把祺祺送到太远的地方去。就这样,我们把祺祺送给了同一个小区的叔叔。那个叔叔有一家小店,我经常能够看到祺祺。在小店的门口躺着的祺祺,似乎确实壮了点儿。但是日子渐渐地长了,祺祺见到我仿佛不像从前那么欢喜了。直到它真的不认识我了。
随着时间的冲洗,我已经长大了,小店关门了,我们也搬了家。我再也见不到祺祺了。
以后,我总是想起祺祺。生了锈的笼子,美丽的小公园,长着杂草的石板楼梯,闪闪发亮的家狗狗牌……一切都历历在目,仿佛我们还在一起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