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青年更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开辟民族复兴的美好前景,有赖当代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发愤学习、锻炼成才、不懈奋斗。
青年充满激情,在新时期如何传承爱国主义?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和谐稳定的局面和历史性发展机遇来之不易。青年富有雄心壮志,只有把炽热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强国行动,才能让五四精神在振兴中华新的实践中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青年敢为天下先,在新时期如何展现进步风采?当前,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等严峻考验。青年富有创新精神,不仅要在本职工作上成为行家里手,而且要敢闯敢干,勇于担当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生力军。只有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青春才能永葆活力。
青年开放兼容,在新时期如何高举民主和科学两面大旗?从“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到“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执政理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熠熠闪光。只有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科教兴
国与人才强国战略,广大青年才能更好地建功立业,承担起历史重任。
五四运动的先驱李大钊说:“我们的少年中国的理想,不是死板的模型,是自由的创造;不是铸定的偶像,是活动的生活。”先驱所畅想的“少年中国”,是充满创造活力的中国。
五四运动点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正在化作历史发展的华美篇章。继承五四运动光荣传统,让青春豪情为祖国尽情燃烧,当代中国青年定会续写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时代绝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