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绪论 (一)选题缘由及意义 家庭教育对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家庭教育处在整个人生教育的基础部分与关键部分,也是小学生身体成长、智力形成、品德形成、情操陶冶的重要时期。随着近些年小学生成长时心理健康问题的突出,这些心理健康问题或多或少都反应出家庭教育对小学生的影响之处与家庭教育方式存在一定的缺陷,以及不从实际情况出发来教育小学生。不同的家庭及其家庭教育也不相同,对于小学生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因此,好的家庭教育对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极为重要,并且有着重要的意义。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大力发展和家庭教育的重心变化,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与重视,引起了社会广泛的讨论。以前的家庭教育大多只关心小学生的吃穿问题,其他很多的心理健康问题大人都喜欢一刀切,很少人去关注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与心理发展问题。本文通过对不同的家庭结构与家庭教育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更多家庭教育对小学生心理健康产生影响的因素,以及探讨产生其问题的原因及其解决方法。这样有利于为相关家庭与教育部门提供改善建议;有利于国家探讨国内家庭教育对小学生心理健康存在的问题及其主要特点,并为相关负责人制定政策提供建议。因此,本文的研究有着重大的意义。
当前,我国教育部门积极解决家庭教育对小学生心理健康影响产生的各种问题,一步步的去改进并完善相关的教育管理制度,但小学生心理健康的突出问题告诉我们当前的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依旧是我们需要解决的社会突出问题之一,需要我们去认真思考、总结,尽量快速的得到合理又有效可行的方案。众所周知,小学生的情绪、性格问题、心理健康问题与家庭结构、家庭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我们需要用合理的家庭教育方式来减少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本文通过对不同的家庭教育的研究,分析了解了来自不同家庭的情况,从实际情况出发了解家庭教育对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并就家庭教育进行研究探讨,以便给小学生更好的家庭教育,为家长提供一个可行良好的借鉴方案。
(二)研究现状 结合近几年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以及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变化与家庭环境的变化,让我们重新审视家庭教育对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影响并去探究其存在的根本原因,进而寻找解决这种不同家庭教育环境对小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的对策。
由于很多家长并不太懂得家庭教育的尺度与对小学生进行怎样的的教育,怎么对小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与指导,导致小学生出现各类的心理问题;相比之下,国外很多国家对中小学家庭教育进行了深入探究,在理论上比较成熟,在实践上也很先进。
斯宾塞在他的《教育论》中认为,对儿童的道德管教方法,需要家长具备相应的智慧与品德去教育小学生,教导小学生拥有相应的自制能力。
19 世纪德国著名教育家卡尔·威特在家庭教育方面根据其著作《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指出家长应重视小学生的家庭教育,应该尽早开始小学生的家庭教育,小学生的成才主要取决于教育而非是天赋,取决于家庭好的引导教育。
18 世纪瑞士民主主义教育家斐斯泰洛奇在《林哈德和葛笃德》一书中通过葛笃德对儿童的教育活动及自身的言行来讲诉家庭教育的方法,认为家庭教育要以培养人的良好思想品德为核心,重视人的品德教育。另外,家庭环境对人的成长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要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氛围,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17 世纪的著名教育家约翰·洛克非常重视相关家庭道德教育的作用,在其著作《教育漫话》一书中全面阐述他的科学教育思想,并认为学习的终极目的不是单纯的掌握一门知识,而应该是开启人的心智,增长人的思考力,判断力,增加其自身的能力,开阔自身的眼界。
美国学者大卫·布兰克在《无父之美国》一书中指出,缺少父爱教育的男生与其他男生相比,不仅会经历更多的精神问题,而且成绩相对较差,辍学率会更高,由于家庭责任的缺失,男生的起步阶段会相对落后一些,智力的发展也会相对缓慢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