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 要]对于很多孩子来说,他们的第一的生长环境并非来自于学校,而是来自于各自的家庭,其中,来自家庭的教育对小学生心理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父母应该为孩子树立良好的形象,与孩子和谐相处,平等对话,让孩子充分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温暖,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他们也会阳光快乐的茁壮成长。在一个家庭中,父母的言行举止或多或少都会影响着孩子,因为在家庭中父母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来自父母的语言,脾气等在一定程度上都会潜移默化地对孩子的思维习惯及思想情感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本文在家庭教育的基础上首先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的影响做出了详细分析,然后深入探讨了其中产生的原因,并对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提出了合理化的对策建议,以此来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起到积极健康的有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