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短暂的实习过程中,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所学知识的肤浅和在实际运用中的专业知识的匮乏,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对一些工作感到无从下手,茫然不知所措,这让我感到非常的难过。在学校总以为自己学的不错,一旦接触到实际,才发现自己知道的是多么少,这时才真正领悟到“学无止境”的含义。
自从走进了大学,就业问题就似乎总是围绕在我们的身边,成了说不完的话题。
在现今社会,招聘会的牌子上都总写着“有经验者优先”,可还在校园里的我们这班学子社会经验又会拥有多少呢?为了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毕业以后能真真正正走入社会,能够适应社会的千变万化,并且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的处理各方面的问题,我利用假期时间,在家旁边的二中里开始了我的假期实践。
实践,就是把我们在学校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习不实践,那么所学就等于零。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而另一方面,实践可以为以后找工作打下基础。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学到了一些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因为在这里身处的环境不同,所接触的人与事也不相同,从中学到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要学会在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而且现在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又加入了世贸,国内外经济日益变化,天天都不断有新的东西涌现,在拥有了越来越多机会的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挑战,前天才学到的知识可能在今天就已经被淘汰掉了。中国的经济越和外面接轨,对于人才的要求就回越高。我们不只要学好学校里所学到的知识,还要不断的从生活中、实践中学到其他的知识,不断的从各方面武装自己,才能在竞争中突出自己、表现自己,取得胜利。
在实习的这段时间内,我在学校充分感受着工作的氛围,而这些都是在学校学习时无法感受到的。并且在很都时候,我都要做一些工作以外的事情,像打扫办公室之类的。在学校学习时,或许会有人安排你今天该做些什么,明天该做些什么,但在这里,不一定有人会告诉你这些,你必须自己自觉的去学、去做,而且要尽自己的努力做到,因为一件工作的效率就会得到别人不同的评价。在学校,只有学习的氛围。
究竟学校是学习的场所,每个人都会为了获得更高的成绩而努力。而现在这里虽说也是学校,但性质变了,每个人都在为了获得更高的职位,更好的待遇而努力。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存在着竞争,在竞争中就要不断学习别人先进的地方,也要不断学习别人怎么样做人,以提高自己的能力!记得老师曾经说过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但我总是觉得校园里总少不了那份纯真,那份真诚。尽管是大学高校,学生还终归保持着学生的身份。而一旦走入社会,要接触各种各样的同事,上司,关系复杂,需要你去面对你从未面对过的一切。记得有次看见一则报道,说是现在大学生就业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与在校的理论学习有一定的差距。在这次的实践中,这一点我是感受颇深。
在学校,理论的学习很多,而且的多方面的,可以说是面面俱到的;而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碰到书本上没有学过的,也可能是学过的根本就没有用上。有时候我会觉得似乎要用的学的不多,也不太精;而不用的倒是学了许多。这是社会与学校教育脱轨了吗?也许老师是正确的,虽然大学生活不像踏入社会,但是总算是社会的一部分,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也要感谢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有些问题有了在课堂上的认真消化,再加上平时的作业补充,我有了更多的知识去应付工作上的各种问题。
做为一名新世纪的大学生,应该懂得与社会上各方面的人交往,处理社会上所发生的各方面的事情。这就意味着大学生要主义到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必不可少。究竟两年之后,我已经不再是一名大学生,而是社会中的一分子,要与社会交流,为社会做贡献。
只懂得纸上谈兵是远远不及的,以后的人生旅途是漫长的,为了锻炼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才,选择了师范类专业的我,在这次实践中自然比较关注这一环。虽然在实践中只是负责比较简单的部分,但能把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真正运用出来也使我颇感兴奋!在学校上课时都是老师在教授,学生听讲,理论部分占主体,而我自己对专业知识也内容能把握,本以为到了社会实践应该应付得来,但是在实践里并没想象中那么轻易。平时在学校,作业写错了改一改就可以交上去了,但是在这里,出了错就意味着在学生面前丢脸,更无法在日后的教学中树立威信。
这种要求在学校的课堂上是学不到的,在学校里可能会解一道题,算出一个程式就行了,但这里更需要的是与实际相结合,只有理论,没有实际操作,只是在纸上谈兵,是不可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的,所以一定要非凡小心谨慎,而且一旦出错并不是像在学校里一样老师打个红叉,然后改过来就行了,但这里是绝对不会这么轻松的。心得体会
很多在学校读书的人都说宁愿出去工作,不愿在学校读书;而已在社会的人都宁愿回校读书。我们上学,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为的都是将来走进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应该在今天努力把握专业知识,明天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