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不论是多情的诗句,漂亮的文章,还是闲暇的快乐,甚么都不能代替密切的友谊。这是著名作家普希金说过的一句话。朋友,你们可曾想过,友谊诚宝贵,也是正常心理的需要。一位著名的英国作家作过这么一个比喻:“假如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那末,每个人只有一个苹果;假如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每个人就有了两个思想,乃最多于两个思想。”这足以证明,友谊使人分享更多的欢乐和幸福,有助于排解烦恼和忧愁,还能够增进我们进步。
然而,朋友间必须是患难相济的。经不起考验的不算是真实的友谊。因此,友谊的最珍贵的地方就在于此:在朋友需要的时候,以真挚的友谊往帮助他们排除烦恼、化解愁闷,建立信心和克服困难。
真挚的友谊是人人所向往的,但甚么样的友谊才是真挚的呢?是朋友间真诚同等,互帮互谅,有着共同的寻求。“真诚是友谊的温床。”我们只有在真诚同等的基础上才能够建立起友谊并保持下往。互帮互谅是友谊的最基本内容。狄更斯曾说过,宽恕是一种高贵的品质,一种崇高的美德。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不错,共同寻求是精神的纽带,把人与人牢牢地联结在一起。
友谊能使人与人之间的间隔拉近,友谊能使彼此在一起的日子如行云流水,友谊能在我们走过的路上留下深厚的脚印。当年轻时光的循环从我们身边轻轻滑过,留下的却是隽永的痕迹。那就是珍贵的回忆啊。
同学们,请善待身边的每个朋友,那是你精神中永久真诚的财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