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珍爱地球,珍爱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就要提倡“节能降耗”,就要开源节流,就要杜绝乱采滥挖,就要创造一个绿色、环保、优美的环境。
怎样做呢?从小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
为什么从小做起呢?因为“节能降耗,征求地球”任重而道远,这个伟业很可能要在我们这一代手中去完成。因此,我们不仅现在就要有这种意识,还要提高这方面的认识;不仅要有勇挑重担的思想准备,更要有具体的行动。
其实在我们身边可做的事很多很多:夏天空调开高一点,冬天开低一点,这样既节能,又能适应环境,人还感到舒服。晚上在书房做作业,随手将客厅的灯关掉。玩电脑的时间短一点,更不能让它空运行。看电视、听音乐、音量开小一点,既省电,又不影响左邻右舍。
实际上,我在这方面是有切身体验的。因为从一年级开始,我就不要爸爸摩托车送我上学,而是“以步代车”,让爷爷和我一起步行去学校。这几年的时间,不仅节约了能源,减少了摩托车的排放,又锻炼了身体,爷爷还向我传授了许多“马路知识”,让我受益匪浅,真是一举多得啊!
这点点滴滴的小事,看起来都微不足道;但聚沙成塔,如果人人都这样去做,节约的能源就相当可观了。而且不管什么数字,只要乘上13亿,可就是惊人的大数字啊!
我们都要将“节能降耗”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为,都要将“节能降耗”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