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教育的演讲稿初中生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同学们:在一个家庭中,一人的安全更是牵动了全家人幸福。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只有这样,才能为我们的生命筑起安全的长城。
同学们进入冬季后,交通安全和防火安全是我们全体同学在安全方面最需要注意和防范的两个重点。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寒冷。安全事故隐患随之增多,为确保学生安全,我们必须做到:
一是防寒保暖教育。学校要求学生适时增加衣服、穿好棉鞋棉袜,戴好手套,防止冻坏身体、冻伤手脚。遇到温差大的天气,要求班主任及时提醒学生添减衣服,防止学生感冒。
二是交通安全教育。冬季有霜冻,路面较滑,有时还有大雾天气。学校要求不满十二周岁的学生必须由家长接送,途中骑车、行走要当心。车祸是事故隐患中的头号杀手,一起起交通和火灾事故,极少是有人故意所为的,是一点点的疏忽,或是偶尔的一次麻痹大意导致了这些悲剧的发生。
三是防火教育。冬季气候较干燥,严禁任何学生玩火,严防火灾事故发生。根据学校地处农村的实际,要求班主任严防学生带打火机等用火工具,防止学生在上下学途中放干草玩火。
四是用电安全教育。学校要求各班主任利用班队会对学生进行安全用电的常识教育,学会常用家用电器的使用方法,确保在使用电器过程中不出事故。
五是饮食卫生教育。学校利用集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饮食卫生教育,教育学生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严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六是严防煤气中毒,指导学生正确使用煤气灶、取暖炉,屋内要注意开窗透气。特别是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一定要做到卧室、厨灶分开。
七是加强家校联系。通过“小手拉大手”和家访、家长会等方式,提醒家长注意学生的校外安全,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八是进一步做好甲型流感防控工作,坚持晨检午检。
九是在校开展一次管制刀具的收缴工作。
老师们、同学们,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生命是宝贵的,面对生命我们只有珍惜、敬畏。把安全意识化为自己的行动,让危险远离我们的生活,有平安健康才有幸福梦想,希望你们珍惜这仅有一次的生命,平安度过每一天。安全重于泰山,健康良好的身体才是学习、工作、生活的本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