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十天的美术写生实习在风景如画的丽水缙云县仙都境内悄然展开,安然度过,完美结束。
八月三十号早上八点在校门口集合,上车,出发,向着我们的目的地驶去。当时心里在大喊着丽水我们我们来了!经过四个半小时的舟车劳顿,我们终于在饥肠辘辘的时候到达了我们这次写生实习的基地—丽水缙云,一个美丽的地方,一个世外桃源,一个风景如仙境的地方……
缙云建县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仙都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缙云县城五云镇山环水绕,建筑风格奇特,有“石头城”之美称。仙都景色美在自然,青山绿水,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她有桂林之秀,又有华山、黄山之奇险,九曲练溪,十里画廊,山水飘逸,云雾缭绕,更有黄帝炼丹仙都鼎湖峰,丹成乘龙升天故事,自古神州传遍。
到了缙云我们事先订好的住宿的地方后,自行选择了室友,选择了房间,放好行李,安顿好后,就下楼准备享用为我们准备好的地道农家菜。不知道是因为太饿了反而饿过头了还是因为对农家菜期望太高,而现实又是残酷的,总之那一桌的菜让我很失望,一点胃口都没有。我不禁为以后的日子开始担心了,不会以后都是这样的菜吧,那对我来说还真是个减肥的大好机会了。吃好饭,稍微休息了一下后,我们就结伴出去探险,说的更确切一点是出去踩点,看住宿附近或者风景区附近有哪些地方比较适合做为写生的素材的。预先找好了点那就不用背着重重的画袋到处走找地方画画了。我们发现住宿附近是个村庄,那里有不少的旧房子挺适合我们来画的,也比较简单。离住宿旅馆的不远处就是著名的仙都景区了,那的风景真的是很美,用世外桃源来形容应该也不会太过分的,那里有堪称“天下第一峰”、“天下第一笋”的鼎湖峰,鼎湖峰,状如春笋,直刺云天,高170.8米,顶部面积为710平方米,底部面积为2468平方米。峰巅苍松翠柏间蓄水成池,四时不竭。相传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在此铸鼎炼丹,然后跨赤龙升天而去的地方。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用“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的诗句来描绘这个天下奇观。这个风景区也是个不错的画画点,当然是指对于那些画画水平比较高的同学来说,对于我这种刚学画没多久的人来说,这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这里风景漂亮意味着绿色多,要在一幅画里同时表现出几种不同的绿代表的不同的景物是蛮难的,要在几幅画里表现有点相似但又不同的几个景点那就更难了。有可能虽然选了不同地方的景,但画出来的结果是相似的;也有可能虽然画完了一幅画,但完全没画出风景的精髓……要在这个选择写生的素材对我来说是需要勇气的。
在附近逛了一圈之后,大概知道了附近的情况,哪些地方比较适合用来写生,心里也有了个底。因为是第一天到那里,老师也没要求我们要画画,所以逛完之后就回旅馆休息了,等着吃晚饭,祈祷晚上的饭菜能比中午的好吃点。吃过晚饭之后,我们就被老师集合在一起,交代了这次写生的要求、规范和写生时该注意的事项。这次写生的要求是一天一张水彩画,一张钢笔速写,说轻松其实也挺轻松的,上午一张,下午一张,但如果对自己要求严格的画,那也是不轻松的,半天要画张好画其实也是挺困难的。
第二天开始我们就出去写生了。我们起了个大早,说实话,平时上学的时候还不一定起那么早呢,但因为我们也是第一次大家集体出去写生,都觉得挺好奇的,挺新鲜的,而且怕时间晚了太阳越来越猛,在大太阳底下画画还是件挺痛苦的事情的,所以大家就有了早起的动力。吃过简单的白粥配小菜后,我们就背着画袋结伴出发了。到了早选好的地点后,找了块能坐又有荫的地方就席地而坐了,放下画袋,用手比了个方框来取景,然后专心的在那画。那个地方不算大,所以大家的选择就会经常不谋而合,所以经常经常会在某个巷角看到某个熟悉的身影,当眼神交汇的时候会相视而笑,或者走在一起讨论一下画画的心得,探讨一下彼此的画法,有什么好的地方鉴戒一下,使自己的绘画水平有所提高。
通过这次的写生,我收获还挺多的。
首先在画画前选景是件挺关键的事。不能选择太简单的景,那样画完的一幅画会显得很空,表达的内容太少,没有可以回味的东西;也不能选择太难、太复杂的景,因为毕竟我现在的画画水平有限,太难的景不能很好的用画笔和颜料或者钢笔表现出来,这可能会闹画虎不成反成犬的笑话,俗话说的好有多大的头就该戴多大的帽,这话是很有道理的。所以在选景的时候我会尽量选择一些平时画的比较多的一类素材,这样也比较有把握,不会不知道该从哪下手去画,我选的景大多既有房屋又有植物,这样即使有些地方没画好也可以用别的来弥补,比较容易出效果。如果单画一幢建筑的话,既要表现出建筑的立体存在感,又要描绘建筑的细部特征,这要求挺高的。如果单画一座山或者一片树林,肉眼望去一片绿色,但又不能一幅画单用一种绿色,虽然看上去只是一片绿色,但其实这中间的绿色还是有分很多种的,要准确的判断出这景中有哪几种绿色,然后还要准确地调出所需要的绿色,用不同的绿色来表现不同的景物,来表现同种景物在不同地点所显现出来的景象,这要求就更高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练习才能达到这种水平,至少我就还不行。
选景是个外在的重点,内在的重点才真的是重点,写生最重要的当然就是绘画水平喽。经过这次的写生实习,我严重地发现自己的绘画水平的低,而且还不是一般的低,觉得自己画的画就像是小学生画的,可能现在的小学生画的比我还要好也不一定呢!看着周围同学画的画,真的是挺受打击的,看着他们的画觉得都画的好漂亮,好有内容,再看看自己的画,都不敢拿出去了,觉得挺自卑的,也在心里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好好,认真的画画,虽然可能赶不上别人,但至少要比现在要有进步,这样我也就满足了。
其实除了选景和绘画水平之外,画画时的心态也是挺重要的。如果是在一个好的心态下来画画的话,这样画出的画质量要比较高。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心态或者一个好心情的话,即使是再适合画画的景,即使绘画水平再高,也画不出一幅好的作品。所以我觉得画画还是要在自己有心情的时候画比较好,有数量,有速度,更有质量。被逼迫着画是画不出好画的。
经过这次的写生,我还学会了要忽略周围的干扰。因为我们住宿的附近是个小村庄,那里有不少的老房子,也有不少的废墟,我们平时也画了蛮多的老房子的,所以我们就自己把这个村庄选为我们写生的重要基地喽。在村庄里画画,身边不免会走过村庄里的村民,来来往往,当看到我们拿着画板或者画本在那里画画的时候,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有见怪不怪的从身边走过,不看你一眼;有安静的站在你身边看你画画的人;当然也有和你聊几句,对你充满好奇的人;但他们都不会像在景区画画时遇到的游客那样唧唧喳喳地指指点点的,他们是那么的淳朴。不管是旁边指点的,还是安静地看你画画的,我们都得学会去忽略他们看你的眼光,不能觉得不自然,不然绝对画不好画。不管自己画的好坏都要有自信去面对别人的眼光,不管是评判的眼光还是好奇的眼光。
经过这次写生还让我明白了不同的老师评画的标准也是不同的。其实这点也挺让我为难的,老师评画的标准不同,我们应该按谁的标准呢?如果不同的老师提出的缺点是不同的那到还好,那可以都改,如果一个老师提出的缺点却是另一个老师提出的优点,那么我们做学生该怎么办呢?该听谁的?经过大二一学期的水彩画课,我已经慢慢地形成了我自己的一种画法,这种画法虽不是很好,但也得到了美术老师的认可,也让我觉得一年的美术课没白上,多少还是有点成果的,但这次的写生老师却否定了这种画法,觉得这种画法是太小心的表现,表现不出效果,教了我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画法,这让我有点迷茫了,我该不该坚持原来的画法,还是该听写生老师的建议?这是这次写生留给我的一个难题,也是一个思考。我想通过以后的美术学习再来决定吧。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每天早上起床出去画画,有时画的多,有时画的少,然后吃饭休息,或者偶尔有兴致了出去玩一下,就这样不知不觉十天就这么过去了,到了我们该离开这个地方的时候,刚觉得和这里有了熟悉的感觉之后我们就得离开了,还真有点依依不舍的感觉。通过这次的写生实习我学到了不少知识,收获了很多,真的挺感谢有这么一次外地写生的机会的,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