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古人说:“静以修身,俭从养得。”(三国时期)诸葛亮。“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破由奢”(唐)李商隐。
从进校园第一天,老师就教我们我们一首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从此我们便知道了粮食的来之不易,我们要节约粮食。因为我们从小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农民伯伯一年到头在田地里干活,流了许多汗水,才浇灌出我们离不开的粮食。他们多么辛苦,我们怎么能不珍惜粮食呢?
虽然我们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粮食是自家带来的,不需要花钱去买,但是也不必这么浪费它,这也是我们的父母头顶烈日,教材热土,花费心血种来的。如果这一切让父母看到,他们又会怎么想,除了痛惜之外,还有什么呢?
虽然扔掉的粮食不多,可是扔掉的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不爱惜粮食的人,也不会爱惜其他一切,到头来只能成为一个自私自利的人。
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你的生活好了吗,你浪费得起就可以浪费。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只要存有节约意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而不是应该摆阔气,乱点一气;吃不完的饭菜要打包带回家。节约粮食应该成为一种新时尚,成为新时代人应具备的一种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