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至述事的道德情怀,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把我国传统节日蕴含的传统美德融入到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培头小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清明节教育活动。
一、4月1日的升旗仪式上,五年级的钟安娜同学围绕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展开演讲。当天中午,我校小山哈广播站,播放革命先辈的战斗故事及《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通过演讲、广播的方式,使同学们回顾了先烈的英勇事迹,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
二、为教育学生缅怀革命英烈事迹,承受对国家和民族所负有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革命传统,弘扬爱国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我校于4月2日布置各班组织“缅怀先烈”的主题班会。同学们在课上寻找先烈的足迹,被他们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深深感染。班上同学们共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决心努力追随先烈步伐,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三、4月4日中午,我校大队部的同学怀着崇敬的心情跟随校领导来到培头小学第一代校长钟德彰的墓地进行扫墓活动,这是培头小学历年清明节的惯例活动,目的在于让孩子们怀以感恩之心,学会珍惜当下美好的时光认真学习。全体师生祭扫献花,在墓前默哀沉思,随后进行宣誓,立志好好学习。
四、组织“网上祭英烈”活动。学校利用午休时间,组织三、四、五、六年级的学生登录网站,发表感言。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动全校师生借助“网上祭英烈”的互动平台,让全体学生庄严地发表祭奠感言,寄托对革命烈士的哀思。
通过本次教育活动,使全校师生在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素质得到升华,文明习惯不断养成全体师生都受到一定程度的教育,今后我校将继续进行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文化教育,增强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