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总结讲话
又是一个清明时节,又是一个缅怀革命先烈的日子,根据区教育局、区文明办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在学生中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良传统”为主题活动内容,形式多样的清明节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开展了一次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各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通过多方搜集资料,从中国经典古诗文中自选出了一些作品,以创意串联、带读齐读等多样的形式诵读了许多经典的作品,形成了浓厚的诵读氛围。同学们个个精神饱满、富有朝气,强大的感染力再次震撼了我们的心灵。
二是我校各班出好了一期清明节专刊,板报内容丰富,以清明节缅怀先人,烈士为主题,纪念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日子。
四是举行了一次主题班队活动。低年级开展了“听老师讲过去的故事”活动,老师给孩子们讲的革命先烈的精彩故事,在故事中孩子们了解了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位位伟大的感人事迹。中高年级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由学生自己讲述了革命先烈的优秀事迹、故事,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动人事迹,学生们体会到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使他们真正明白了没有无数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从而不断激励自己珍惜今天,把握明天。
五是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全校4—6年级共有50余人次参加了此次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登陆,在搭建的“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上纷纷发表了祭奠感言,表达了对先烈、先人、先贤、英雄的感恩和敬仰之情。
通过本次“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良传统”主题活动,全体少先队员的心灵又一次受到了启迪,激发了强烈的爱国热情,他们暗下决心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努力学习,奋勇拼搏,在革命先烈爱国精神的感召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