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前一天我们河大国旗班来到保定烈士陵园扫墓,一路上春满花开从大家的表情中并没有看出有什么沉重。途中我们经过了一所小学,也许是我们穿军装的缘故,小学生们把我们误认为是解放军,当然从随后这些祖国的花朵中的谩骂声中我终于找到了一种沉重感。是啊,国旗班本就是一个爱国教育的中心,都说我们肩上有着多么大的重任,这种责任来自于何,我想正来自于一种传承文化的义务。而我们今天的五星红旗-----这新中国的象征,它正是基于这陵园中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
但仔细想来,我们要祭奠的是英烈,可我们具体要传承的精神又是什么呢?的确,有的东西只能敬仰无法传承,比如我们先辈不怕牺牲的精神。我们不可能现在也处处拼命,那岂不是成古惑仔了?当然我们从小学到现在,学校主要教育我们去学习先烈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等等。这当然很好很强大,但对80后的吸引力实在太差了,年轻一代似乎对纷繁复杂的新鲜事物更感兴趣,而对过去老套的东西嗤之以鼻。所以我在思考这个问题,先烈精神在年轻人中就真的无兴趣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问题是否定在何处,有人会说大多数年轻人都是尊敬先烈的,他们都有一颗爱国心。这其实等于没说话,因为即使是一位无名的长者我们大多数人就会去尊敬他,而一个正常的中国人又必定爱自己的祖国,尊敬不代表信仰,这才是问题之所在。新一代人接受了许多新思想,自认为是有了自己新的信仰,其实这并不与我们先烈们的信仰相冲突,很多方面其实是一致的。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咱们处于当时那个年代,咱们如果是有血性的人,咱们会为什么去做先烈同样的事,要我看其实很简单:对现状的不满、对理想的渴望、对敌人的仇恨等等很多基于有血性的人的原始激情的爆发。鲁迅曾写到: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先烈们正是中国千千万沉默者中的爆发者,承着一种原始的激情在血与火中铸就革命的英魂。
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其实也不乏这种激情与信念,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和英烈的心是共通,只是由于某些原因我们往往无法体会早已逝去的英烈们的心境。
我想狼牙山五壮士之所以跳崖,是他们不想让大部队有太多的牺牲,因为心中的善成就了这位勇士,我们应该为这份善所感动。
我想冉庄地道战的民兵们之所以能痛歼日军,是他们心中的气节成就了这群战士,我们应该为这份气节所感动。
我想二师学潮中的学生们之所以在武装军警面前无谓,是他们深深痛恨当时腐败的政府,因为心中的理想成就这群英雄,我们应该为这份理想所感动。
在我们过着美好新生活的今天,我们其实不简简单单做到敬仰英烈,更应感受到我们与英烈相通的心,抱着一种感动与感恩的心去面对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