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这是一个人人都应该记住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世界粮食节”。“民以食为天”,缺少粮食,我们很难生存,缺少粮食,我们国家难以发展,缺少粮食,我们人类更有可能走向灭亡。“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自小我们就从古人诗中知道粮食来之不易,然而随着我国人口不断增长,耕地面积却在逐年减少,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粮食进口国。粮食缺口正在成为阻碍我们奔向小康大道上的一道难以填满的沟壑。“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已,更应该是一声声每天都敲响在我们耳边的警钟。我记得曾在网上的文章里看到,有一位学生在一篇满分作文里是这么说的:
“奶奶是个很节俭的老人。节俭是好事,但我觉得她节俭得有点近乎抠,无法理解。一次,烧饭的时候,她不小心把米撒了点在地上,我就顺手准备扫掉。我腰还没弯下去,只见一只满是皱纹的手挡着我,我愣在那不知道为什么?这时,奶奶开口了:“不要扫掉,捡起来洗洗,浪费可惜。”“我说已经脏了,反正就一点点,算了吧。”奶奶可不理会我,自己佝偻着身体,蹲在地上慢慢地拾着,每拾起一点就用嘴巴对着吹吹,很专注地,仿佛掉在地上的不是米,而是她的宝贝样。等到全部拾好后,再用脸盆装着用清水一遍一遍的洗,看她洗完端着米出来,脸上露着孩子般开心的笑,嘴里还自言自语:“看看,多干净,还不一样吃嘛,你们??”。我听懂了她未说完的话有什么意思,但我依然是不以为然的摇着头。而奶奶露出了灿烂的笑脸。
还有,我们家的电饭褒烧饭总是会在下面结锅巴,所以每次都有很多饭不能吃。我总是把这些锅巴倒掉的,有次被奶奶看见了,她老人家又开始了对我的节约教育。我不服气说:‘这都不能吃呀?干吗不能倒掉?’奶奶也不搭理我,从我手上接过电饭褒,然后倒了些开水在里面,泡了一会儿,就见她开始用小勺把那些锅巴,一点一点地刮出来,然后放进自己的嘴里。天哪,我真的是服了她老人家。我半开玩笑地对奶奶说:“奶奶,你真会动脑筋呀”。奶奶听了我的话,不好意思地对我说:“我知道你心里是怎么想的,不过我们老人家是经历了饥荒岁月的,知道粮食的宝贵,我不是小气,只是觉得这样真的很浪费。”
这位奶奶说得对,我们这代人没有经历饥荒,不能理解他们的想法,甚至看不惯他们的做法。有的同学就知道浪费,不知道珍惜。看看我们食堂的餐厅里,各种浪费粮食的现象依然比比皆是。有的同学很是挑食,吃了几口饭就倒掉了,说这饭菜是自己不喜欢吃的!有的同学光想买零食,不想吃饭;有的同学着急去玩,盛饭的时候,走路慌张就把饭粒洒在地上!有的同学一边吃一边还在打闹??这些现象是多么的让人触目惊心啊!如果你浪费一点,他浪费一点,大家都浪费一点,那就是一个惊人的浪费!
温总理曾说过:“在中国,一件小事加上十三亿人就是大事节约,”这一个中华民族的美德,在今日看来,更显得意义深重。
所以,我们要树立节约意识。爱粮、惜粮、节粮,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风尚不仅过去需要、现在更需要,我们没有糟蹋粮食的权力。我们当学生的虽然不种田、不产粮,但节约粮食也相当于种了粮食。我们的一张张餐桌就相当于一方方粮田,除了吃进肚子里的粮食外,不浪费一粒粮食。
节约就是弘扬社会风气,能够增进社会自身和谐。节约,对个人来说是一种生活方式,对整个社会来说则是一种精神风貌。中国梦,中国梦,如今,社会上人人都在谈中国梦,中国梦,它有什么?它是民族复兴的梦。然而,看看我们中华大地,多少同胞在受洪水与旱灾的煎熬,更是可贵,有些人总说心有余而力不足,那么,请看看你们的餐桌上,什么都不要说,就一个“中国式饭局”这一个比贬义词还要贬义的名称,那些人就扣着这顶帽子跟我们谈中国梦,那么我要告诉那些人:你们连谈中国梦的资本都没有!
我们要强化节约行为。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都不能浪费粮食。吃多少,烧多少;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不挑食;少吃零食,买了就要吃完,不随手扔掉??。对浪费的现象,我们要坚决反对,坚决抵制。只要我们牢记“节约”,就会养成良好的习惯。
同学们,让我们用最根本的节约粮食筑起最伟大的中国梦吧!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做一名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学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