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下午好!今天家长会,我主要讲三个方面:
一、 目前数学学习的现状。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是一个学生走近我,我走近学生的过程;也可以说是由一个陌生到熟悉再到了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我们班的学生聪明活泼、热情大方,表达能力不错,思维比较活跃,集体荣誉感也很强,在数学学习上的兴趣还是很浓的,大部分的学生在课堂上能积极参与,其中有的孩子在解决问题上能大胆猜想,不时闪现独特的思维火花。跟孩子们相处了半个学期,渐渐熟悉了他们每一个人,他们的名字,他们的兴趣爱好,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在聪明活泼的背后,我看到了他们的浮躁和粗心;在热情大方的背后,我看到了他们因为热情过度,上课也忍不住跟同学说悄悄话的小毛病;在表达能力强的背后,我看到他们只善于说而不愿意动手做的懒惰;在思维活跃的背后,我也看到他们耍小聪明,跟老师斗智斗勇逃避学习任务的另外一面……做为一个教了近10年书的教师,孩子们的这些坏毛病,我早已熟悉了。该如何帮助他们克服这些毛病,提高学期成绩呢?这是我作为教师一直思考的问题。在这里,我把一些初浅的体会跟各位家长做一个交流。
二、帮助学生提高数学学习成绩的对策
首先,向各位家长汇报一下本次数学期中测试的情况,期中考试是对学生半个学期以来学习情况的检测,结果还是令人比较满意的。大部分同学成绩较开学时都有进步,其中一部分同学的进步还是很大的,这次考试的总体情况是100分的全年级3人,我们班占2人,90到99分的有_人,80到89分的有_人,70到79分的有_人,70分以下_人。
但期中考试也反映出了这样一些问题:1、学生在做题的时候不够细心。所以在考试中往往出现将题目符号看反,数字看错或题目算式是对的,结果却是错的,做题中丢三落四的现象更是明显。比如让人痛心的选择题,有的孩子没有认真审题,选择题全部填上答案,而没有填上相应的序号,从而整题分数全失。2、没有养成良好的检查习惯。有的孩子甚至还不知道怎么去检查,我经常笑孩子们是用60分的心态做题,用100分的心态检查,认为只要做完便是满分。3、不能灵活地运用知识,缺乏举一反三的能力。表现在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出现以上情况的原因归结起来主要来自于平时做题的习惯不对导致的。有的学生是因为平时作业书写马虎,只管数量不讲质量;有的学生平时由于做题的时候依赖家长、老师,所以考试需要自己独立完成的时候速度就比较慢,做不完了就匆匆了事。
针对这些现象,我建议家长朋友们在平时的家庭作业中应当尽量放开让孩子自己完成,但是放开并不等于放手。有的家长也可能是因为工作原因,在督促孩子学习上完全放手不管,这也是很不好的,因为孩子毕竟还小,自我约束能力不强,很容易受外界影响,发生变化。比如这个学期,我明显感觉到有个别孩子养成了作业马虎、拖欠作业的习惯,有的孩子由于家长没有及时督促完成家庭作业,到了学校只要老师开会或者有其它事没盯着补做,就会一直拖着不做,慢慢地就养成了懒惰的习惯。这对于孩子来说也是直接导致学习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数学学习关键在于上课认真听,课后及时做题巩固,如果没有巩固这个环节,要想扎实掌握也是很困难的。因此,还要再次拜托家长们一定要及时检查孩子作业完成的情况以及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作业书写习惯。
每一个父母见到孩子学习松懈成绩不够理想,都十分焦急有的家长就开始抱怨、斥责,甚至对孩子进行惩罚这样做是十分错误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根据苏联杰出的生理学家巴甫洛夫的学说,建立一种习惯就是建立新的动力定型,这种定型的建立往往是从破坏以往的定型为前提的而这种过程并非一时可以完成因此,对于小学生来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能急于求成,恨铁不成钢,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我们现在必须要做的是炼铁成钢,方可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