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要感谢各位家长给我机会发言,感谢各位对我的信任,我是这学期新接任的三(1)班数学老师,我的名字叫张稳特(板书)。我为什么会来 三(一)班,大家可能会有疑问。我解释一下,之前的数学老师孙老师因为教两个班,又当班主任,工作非常忙,没有精力来同时照顾好两个班。所以让我来分担一个班,这样又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做精品教育。同时自我介绍一下,我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已经任教小学数学四年,拥有高级教师资格证,中学二级教师职称,虽然我看上去还很年轻,但是已经有相当的教学经验了。我一直坚持一下教育信念:
1.教师在育人的过程中——没有什么比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更重要。
2.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没有什么比激发学习兴趣、保护好奇心更重要。
3.在师生交往的过程中——没有什么比尊重个性、真诚交流更重要。
4.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没有什么比养成良好的习惯更重要.
我要再次感谢家长们对我的支持,有了大家的支持,我才能放手的教育学生,才能顺利地把孩子存在的问题解决。给我印象最深的王喆的爸爸,他曾多次和我当面交流,他说他的孩子的问题就是粗心,写字比较差,特别交代我,如果题目因为粗心做错就要重新做,如果字写得不漂亮就可以撕掉重新做。也许这比较苛刻,但是,这也是非常有效果的一种措施。孩子的进步也非常大。
期中考试刚过去,三(一)班平均分有92分,和上一次比较,同学生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其实我们班是非常优秀的,平均分还不够高的原因是因为有个别学生基础差一点,把平均分给拖累了,所以个别学生还需要老师和家长共同抓一抓。班上现在有一些问题拿出来和大家探讨一下
第一,有些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在下面玩,开小差。当然我是抓到一个就让他站着听课,提问的时候尽量多让这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回答问题,回答不上来就证明他没听课。同时也希望家长在家里多给孩子做一些教育,教育他认真听课,积极发言。第二个问题,有些学生胆量不够大,上课不敢举手发言。我一直都是鼓励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看法,不管你说对了还是错了,我都会表扬和鼓励。同时也希望家长在家里多和孩子交流一下,多问问孩子对一些事情的看法,锻炼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第三个问题,有一些学生的作业经常不做。我经常抓这些学生第二天留下来补作业,一个一个题的教他。但是,长期这样下去,孩子只会越来越懒。在这里我强烈呼吁家长,每天晚上和每个周末,家长必须检查一下孩子的作业做完没,如果做完了就要家长把自己的名字签上。家长每天签个名只需要几分钟,但是对学生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的养成却至关重要。如果在家里不做作业,学生在学校学到的新知识就无法巩固。另外这次考试考得不太好的学生,希望家长周末回家能够辅导一下学生,学生不懂的题家长给讲一讲,在家里有家长管,在学校有老师管,这样才能共同合作把学生的学习抓好。第四个问题,住宿生由于平时都呆在学校,很少和爸妈交流沟通,爸妈也很少教育孩子,光靠老师一个人管这么多学生,关注是难以到位的,所以放假回家,家长必须多关心一下学生,问问孩子在学校有没有大胆发言,有没有按时做作业,成绩有没有提高,如果成绩退步了,是什么原因,打算怎样把成绩提上来。尤其是放假的时候,家长应该督促学生做一份学习计划安排时间表,并且监督孩子实施。我以前教过一个很棒的学生,他放假的时候都是安排上午来学习,下午就出去玩。但是他上午学习特别有效率,比如星期六上午安排一小时做数学作业,一小时做英语作业,一小时做语文作业,星期天上午就安排复习一周学的知识和预习下一周学习的内容。这样又高效学习,有能下午出去玩一下午。是非常棒的学习方法,值得我们借鉴。
我来到这个班,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学生能够健康的成长,快乐的学习数学,在数学课堂中能够体验到幸福快乐轻松,同时又能学到东西,把成绩提高上来。期望期末考试平均分能再上一个台阶,达到95分。当然,这光靠我一个数学老师没用,也需要各位家长重视孩子的数学学习,每天晚上都要检查孩子的数学作业做了没,做得怎么样,孩子的哪些学习习惯还需要纠正,都需要家长的监督和督促。
再次感谢各位家长的倾听,我觉得能来三(一)班教书是一种幸福,能认识各位家长是我的缘分。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孩子的教育做好,让每一位孩子都一个光明的前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