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爱军,他为了不影响工作,耽误了最宝贵的诊治时间。在诊查出白血病后,只对同事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不要把病情告诉任何人!”
十五年来,他大部分的时间都担任班主任工作,并且连续多年担任初三班主任。无须讲他对学生的教育教学的无微不至;也无须讲为了学生他对家人的诸多亏欠;单是十五年来他的家访历程就可以写成一本长长的书。
他曾在120多天的时间里,走访了300多户次家庭,而其中绝大部分是在夜里去的。从被戏称为獐子岛“东极”的东獐村东邦屯,到“西极”的西獐村后马滩屯,从“南极”的沙包村南洋屯,到乘船才能抵达的獐子岛管辖的三个外岛,十几平方公里的海岛,几乎每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用自己匆忙的脚步缩短着海岛上孩子们与成功之间的距离,丈量着教师这一职业大海般宽广的范畴。为了家访他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为了家访他不知扎破了多少条自行车带;为了家访他又不知饿了多少回肚子,走了多少里夜路,摔过多少次跤……
记得有一次他长途跋涉一个多小时,费尽辛苦才找到学生家。但见到家长时却连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因为他实在是太累太饿了。家长拿出花生给他吃,他竟然连壳都没扒干净就往嘴里送,家长和学生见到此情此景,不禁热泪盈眶。还有一次,他在寒冷的冬夜里冒雪家访,家长不在家,他干脆留下来为学生生炉子做饭。家长回来后,竟然意外地吃到了老师做的饭菜,哽咽着难以下咽。最让人心酸的是一次夜晚家访,一家一家的走去,归来时已是夜里的十一点钟了。山路狭窄,当时又没有路灯,他一不小心,从高达近十米的崖上跌落下来,腿碰破了,脸也挂了花,四周群山寂静不语,只有碎石依稀滑落。不知道他是否感到过孤独与委屈,只是在第二天的课堂上依然看到他在激情满怀的讲课。
2 谭千秋——大爱无声铸师魂
大爱无声铸师魂
追记在汶川地震中护卫学生的英雄教师谭千秋
地动山摇。他弓着身子,张开双臂紧紧地趴在课桌上,伴着雷鸣般的响声,冰雹般的砖瓦、灰尘、树木纷纷坠落到他的头上、手上、背上,热血顿时奔涌而出;他咬着牙,拼命地撑住课桌,如同一只护卫小鸡的母鸡,他的身下蜷伏着四个幸存的学生,而他张开守护翅膀的身躯定格为永恒……5月13日22时12分,当搜救人员从四川省德阳市汉旺镇东汽中学教学楼坍塌的废墟中搬走压在他身上最后一块水泥板时,所有抢险人员都被震撼、落泪。
他叫谭千秋,他用自己51岁的宝贵生命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被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誉为“英雄不死,精神千秋!”
村里有名的“大孝子”
1957年8月,谭千秋出生在祁东县步云桥镇岩前村。他的父母老实善良,有5个儿女,他排行老大,由于家境贫寒,每顿饭都是以红薯、豆子等杂粮为主,只有一点点米饭,他总是将米饭让给弟弟妹妹吃,自己和父母吃红薯。
谭千秋深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他学习非常刻苦,村民都将他作为“勤学楷模”教育孩子。为学好英语,他将英语单词写好贴在墙上,睡觉时就记,记不上就点亮灯看一下再记。1975年夏,他高中毕业回家务农,但他没有放松学习,白天跟大家一起出集体工,晚上学习到次日凌晨,困了就用毛巾沾点冷水敷在脸上。两年后,他成了一名代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