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班风的培养与建设
班风,是大多数同学情绪、言行、道德风貌和作风等方面的共同倾向。是巩固和发展班集体的必要条件,是班集体形成的综合标志。有良好班风的集体,首先能普遍地珍惜自己的班集体成员的身份,使自己的言行与群体的风尚协调一致,融为一体。要培养良好的班风,就要:
(1)培养学生对班级的归属感和团体感。我所担的班是一个很活跃的集体,是一个很有潜能,很团结的班级,所以我相信这样的班级,不会是一个差班。我在接任八(1)班班主任之前就为同学们写好了班级誓词,并让全班同学起立象宣誓一样表达自己的决心和愿望,让他们对班充满信心,自然而然,对班的归属感就上来了,也会自豪的说:我是八(1)班的学生。并且在以后的日子里适时的给予鼓励,要有竞争精神,跟其他班竞赛。慢慢的,一个班就组合起来了。
(2)重视课外活动。一个班想要有凝聚力,就要利用不同的机会让他们做一致的事情,如篮球赛、班会课搞活动等,让他们通过活动彼此更合更团结。如在篮球比赛时,运动员与非运动员彼此合作,没有人是置身事外的,我让他们结成对子,让每个运动员配一个同学,帮他们处理事情,陪检录、拿水等一些需要,他们都能完成任务,每个班员都为在场上的运动员打气,我真为他们而感动。
2.学生基础的提升
对于这个班级我是一位半路班主任,初二时由于管理不力,让很多学生逐渐染上不良陋习,学习也变得松散,对自己要求不严,一个本来还不错的班级到初二学年结束时,在同年级的班级中无论是行为养成教育还是学习成绩本身都已经滑至中偏下等,可以说我来接手时几乎是要从头再来,因为学生也要重新接受我,有一段适应时间。我也对班级情况和学生本身的情况不了解,我教的是英语,这个科目相对要特殊一点,通过近两个周的观察,我发现学生的基础较差,导致成绩提不起来,也不稳定,鉴于此,摆在我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夯实学生的基础,然后才能开展后面的工作。除此之外还要尽快了解学生的情况,包括个人情况和家庭情况,并及时召开家长会。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终于看到了进步,学生成绩总体有了提高,成绩好的从开始的六七十分涨到了九十多分,班级纪律和学生行为养成方面也有了很大转变。当然这样的收获必然是建立在艰辛付出的基础上的,上一个学期几乎整个学期都用来抓纪律了,班上出了很多麻烦事,但就是这些事才能让你学到很多经验,逐渐变的更成熟,老练。
当班主任很辛苦,但也很充实,有很多钻不完的学问,同时与学生多接触,得到很多感触,也使自己在各方面得到提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班主任是一个没有可闲的工作,你对班付出了多少,就有回报的多少,而这种回报是爱的回报,是一分满足感、成就感的回报,它比任何物质的回报还要来的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