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教育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正是从这个意义上,人们才说,教师这个看起来很普通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辛勤的园丁,是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对于我们幼儿教师来说,不仅仅要具备教师的专业素养,在面对幼儿时更要有母亲的情怀,要像尊重幼儿的生命一样关爱每个孩子。这便是我聆听了赵南教授《优秀幼儿教师人格特征剖析》讲座后的感想。
当好幼儿教师,首先要有爱心。教育需要爱,爱是最好的教育。一名好的幼儿教师要像母亲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尊重和关爱每一名幼儿,不仅尊重他们的生命,而且能把这种尊重落实到保教实践中,深入观察、主动了解每一个孩子的优长,知道孩子究竟在哪些方面与众不同,进而能听懂、读懂每个孩子的心思和想法,尊重每个孩子的独特感受。对于幼儿教师来说,孩子就是一张张白纸,等待我们用爱心去填写。老师的一个小小的鼓励、一个赞美的眼神、一个亲切的微笑,都会给孩子极大的触动。甚至,我们不经意间的一个细节就会改变孩子未来的人生之路。
当好幼儿教师,其次要有耐心。幼儿园孩子与中小学生不同,年幼的他们因为对世界所知不多,有着更为强烈的探究欲望,也就需要更多自由的时间去探索和发现。这就要求,我们每名幼儿教师对待孩子要有科学的态度和持久的耐心,不管有多忙多烦,都要努力做到孩子问什么,我们能回答什么,决不能在向孩子传播知识和方法时嫌麻烦或者敷衍了事,否则就可能挫伤他们探究世界的积极性,进而影响到他们的成长发展。
当好幼儿教师,再次要有责任心。幼儿教师的工作具有特殊性,不仅要教给孩子们知识,而且要关注孩子们的饮食起居。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以对每一名孩子负责的精神平等地欣赏、对待每位孩子,而不能以貌取人,厚此薄彼。只有具备了高度的责任心,我们才可能照顾培养好所有孩子,教他们生活、学习和做人,使他们形成良好习惯,维护好他们容易受伤害的弱小心灵。
总之,当我们从事了教师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就注定要肩负起使命,以博大的心胸努力塑造好每一名幼儿的灵魂。“身教重于言教”,只有我们每一名幼儿教师首先塑造好自己的灵魂,始终做到与爱同行,投入全身心力量去爱幼儿、去爱教育,我们的幼儿教育才是真正成功的教育,每名幼儿也才能真正实现个性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