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曾经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深深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其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其二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5月4日下午,桐乡九中邀请了我市团课讲师团、现代实验学校的高金刚老师为我校七、八年级的全体学生作以“让青春与责任同行”为主题的责任感专题教育讲座。高老师就自身的经验、感受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
高老师的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先和同学讲述了“责任”与“责任感”的含义和本质区别。高老师以实例告诉同学们,“责任”是应该做的事情,是被动的;“责任感”是“一种自觉主动地做好分内分外一切有益事情的精神状态”。而这种精神状态的形成主要靠教育来形成,包括自我教育。
第二部分主要阐述责任感的重要性。高老师用世界上的权威数据表明,有了责任感能创造奇迹。无论作为工人、士兵、知识分子还是学生,都因有了这份主动的热忱之后才能为他人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部分,高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如何培养责任感的问题。他主要从对自己、家庭、他人、集体、社会、国家和民族、人类与自然七个方面来告诉同学们,应时时不忘责任,处处铭记责任感,并从生活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今天的讲座,对全体同学都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让我们的孩子审视自己的行为,让青春与责任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