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是英国著名儿童文学家罗尔德·达尔的作品。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三个贪婪的饲养场主——博吉斯、邦斯和比恩是你所能遇到的最卑鄙、最小气的人,他们都很憎恨狐狸先生,决定把他全家除掉。于是,这三个人拿着枪,阴险的等在狐狸先生的洞外。他们还把山谷围了起来,想饿死狐狸一家,狐狸先生自有对付他们的妙计!狐狸先生带上小狐狸们,在地下挖了地道,可以在博吉斯的鸡舍、邦斯的仓库和比恩的酒窖之间来回穿梭,偷走需要的食物。途中,他们还遇到了獾,獾告诉狐狸先生所有动物都在他家避难。于是,狐狸先生邀请所有动物去参加宴会。而那三个饲养场主仍然傻乎乎的等在狐狸先生的洞外……
三个贪婪的饲养场主与狐狸一家追捕与反追捕的故事,被罗尔德·达尔用异常轻松的笔调讲来,让我读了爱不释手,并被狐狸先生的智慧所折服。我喜欢狐狸先生的机智勇敢,以及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善于分享的精神。
我在想:这个故事为什么不叫“了不起的狐狸先生”,而是叫“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因为通篇除了小狐狸喊了几声“爸爸”,都没有提到过“狐狸爸爸”这个称呼?狐狸先生在和三个饲养场主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一直带着小狐狸们,并让他们一起帮忙挖地道运东西,这难道就是狐狸爸爸的教育方法?让小狐狸们从实践中学习生存的办法并身体力行。
我还从这个故事中学到了“强攻不如智取”的道理,深深的领悟了狐狸先生的智慧和对孩子的用心良苦,我决心以后要做一个像狐狸先生一样聪明、勇敢、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