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为期10天的实训,我学习了很多关于javaweb的知识。在老师的正确指导下,顺利的完成了我的实训内容。在此,也有同学的帮助,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也受益匪浅。最终,能顺利完成实训的任务也很高兴。
在实训生活中,我了解开发项目的需求、设计、实现、确认以及维护等活动整个过程,让自己开始懂得一点软件工程的知识点。
首先,了解需求分析的重要性,比如:需求分析就是分析软件用户的需求是什么如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时间,开发出的软件却没人要,那所有的投入都是徒劳如果费了很大的精力,开发一个软件,最后却不满足用户的要求,从而要重新开发过,这种返工是让人痛心疾首的.(相信大家都有体会)比如,用户需要一个forlinux的软件,而你在软件开发前期忽略了软件的运行环境,忘了向用户询问这个问题,而想当然的认为是开发forwindows的软件,当你千辛万苦地开发完成向用户提交时才发现出了问题,那时候你是欲哭无泪了,恨不得找块豆腐一头撞死。所以,需求分析是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要全面地理解用户的各项要求,并准确地表达所接受的用户需求。
然后呢?确实客户的需求的以后我们要做什么呢,那当然是设计和分析。此阶段主要根据需求分析的结果,对整个软件系统进行设计,如系统框架设计,数据库设计等等。软件设计一般分为总体设计和详细设计。好的软件设计将为软件程序编写打下良好的基础。
接下来是代码实现,此阶段是将网站项目设计的结果转换成计算机可运行的程序代码,我们这个项目为4个模块,1.界面,2.逻辑层。3实现层。4.数据库及使用说明文档,分别为4个小组成员完成。这阶段我学到很多编程的思想,如:分层思想、mvc、三大架构的整合、dao的编写。
编号程序之后就是软件测试了,此时在软件设计完成后要经过严密的测试,以发现软件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纠正。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测试是简单的使用一下每一个功能。
在编写代码时,由于自己技术知识水平不广,常常遇到技术难题;还有自己没有良好的编程习惯,不注释,有时连自己也看懵了;编程的结构不好,维修和修改代码是很慢。这次实训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做为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要想在以后的职业中崭露头角,除了要有过硬的理论知识,健康的体魄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使自己在以后的途中无论经历什么样的困难,都立于不败之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让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在实际应用中所学专业知识的匮乏。让我真真领悟到“学无止境”这句话的涵义。而所学的,都是课本上没有而对我们又非常实用的东西,这又给我们的实训增加了浓墨淡采的光辉。我懂得了实际生活中,专业知识是怎样应用与实践的。
在这次实训中,我不仅知道了职业生涯所需具备的专业知识,而且让我深深体会到一个团队中各成员合作的重要性,要善于团队合作,善于利用别人的智慧,这才是大智慧。靠单一的力量是很难完成一个大项目的,在进行团队合作的时候,还要耐心听取每个成员的意见,使我们的组合达到更加完美。实训过程中,除了要专业知识,包括人际交往,沟通方式及相关礼节方面的内容,对于团队开发来说,团结一致使我深有体会。团队的合作
注重沟通和信任,不能不屑于做小事,永远都要保持亲和诚信,把专业理论运用到具体实践中,不仅加深我对理论的掌握和运用,还让我拥有了一次又一次难忘的开发经历,这也是实训的收获。
这次实训带给我太多的感触,它让我知道工作上的辛苦,事业途中的艰辛。让我知道了实际的工作并不像在学校学习那样轻松。让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更本学不到的东西,仿佛自己一下子成熟了,懂得了做人做事的道理,也懂得了学习的意义,时间的宝贵,人生的真谛。明白人世间一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只要勇敢去面对人生中的每个驿站!这让我清楚地感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看清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也让我认识到了做软件应支持仔细认真的工作态度,要有一种平和的心态和不耻下问的精神,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总代表地去思考,多听别人的建议,不要太过急燥。
人非生而知之,虽然我现在的知识结构还很差,但是我知道要学的知识,一靠努力学习,二靠潜心实践。没有实践,学习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这次实训让我在一瞬间长大:我们不可能永远呆在象牙塔中,过着一种无忧无虑的生活,我们总是要走上社会的,而社会,就是要靠我们这些年轻的一代来推动。
从初出茅庐,到现在可以熟练的按照流程开发软件,这都与我组每个成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实训中,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同时也锻炼了大家踏实、稳重、沟通的能力,每个人都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实训机会。
在这学期的实训中,我受益匪浅,不仅专业知识增长了,最主要是懂得了如何更好的为人处事、团队合作,感觉自己比以前成熟多了。正因为学习上有所收获,思想上也就豁然开朗起来。通过这次实训,我觉得要改变以前错误的思想,想把各项工作做好,就必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充电,也只有不断的学习、充电,才能提高自已的工作能力。古人云,“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社会的竞争是激烈的,我想我们应该好好把握住大学学习的时间,充实、完善自我,全面发展,攻破电脑,
争取做一名出色的程序员。我们深刻的了解到,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其中的滋味。对于我而言,可以说通过这次实训,真真切切的让我了解了什么是软件、网站开发,什么是软件、网站,让我对于软件最初的观点也有了本质性的改变!程序员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细心+一份耐心+一份责任心=人生价值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