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软件专业的大学生,不仅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需要掌握技能。我把本次为期三周的集中实训看作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桥梁”。我们以班级为主体,以小组为单位,互相合作,共同探讨。经过三周的专业实训,我从C++语言这门课程中发现了程序设计的乐趣,在学习C++语言的过程中也学到了许多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这是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经过这次对小型宠物管理系统的设计,我受益匪浅。
首先我只是按照课题的要求,在商讨中细化出我们要注意的一些点,在和教师的交流分析中,明白我们该如何下手去处理我们手里无法下手的课题。经过近一个星期的交流与合作。最终将我们要实现的一些效果,以图表的形式展现出我们设计的大纲。
在随后星期里,编写了一个很简单的程序,以为每个功能都有应当没什么错,一到我输入计算机中来运行,错误好多,无法修改。之后查了些资料,有一个与这个课题差不多的例题,看后真是惊了,程序那么长,我写出的仅有那么一点点,我研究到的,用到的东西实在太少了。我只好按照这个例题的方法重新写程序输进去,运行一下,有几十个错误,那仅有自我仔仔细细的进行修改。我发现例题中的某些功能和课题要求的功能不大一样,就必须进行大幅度修改,在修改的过程中,发现读懂程序的报错很重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犯的一些错误还会有意外的收获,这学期所学的C++语言的理论知识得到巩固,也发现自我的不足之处,同时体会到C++语言具有的语句简洁,使用灵活,执行效率高等特点。编程时我体会到变量赋了值不能不使用该变量等许多微小的容易放错误的地方。为自我在今后的C++学习中积累了必要的实践基础,在此,我是十分感激得,也给我学好C++增加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