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能站在国旗下演讲,感到非常高兴。我演讲的题目是“讲文明,讲卫生,争做文明小卫士”。大家都知道,地球是我们人类的母亲,大自然是我们最亲近的朋友,学校是我们的家园。
可是,在这美丽的校园,却有着许多不协调的地方,在亮堂堂的水泥路上舞动着一张张纸屑,在碧绿的冬青中时常可见各式各样的包装袋。这些纸屑,这些包装袋,从何而来呢?天上自己掉下来的吗?地上自己长出来的吗?同学们肯定回答“不是”。这是个别同学的所作所为。在我们这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美丽校园里,仍有个别同学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这些都是不文明行为。
不久前,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以上的事例表明,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尤其是周六、周日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方便面盒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室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楼梯扶手,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影响到我们自身的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素质。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
现在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我们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不吃生冷食品,保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我们一定要爱护公共环境,并经常把看到的一些纸屑、塑料袋捡到垃圾桶里去。
为了我们的健康,我们应杜绝一切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希望大家: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小卫士”,让一切疾病远离我们,让我们拥有更加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我们的校园将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