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经验分享总结
感谢领导的厚爱和家人同事的支持,让我有幸参加山西省清徐县中小学乡村教师能力提升项目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班主任培训活动。期间,我学会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七天的外出培训,充实而又紧张,我们参观了南通两所名校,感受着名校浓重的文化气息,一草一木皆生命,一山一石皆有情,以美育德,让教育与美相遇。我们聆听了多位专家的精彩讲座,严清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通过盘点、溯源、反思和展望四个方面揭秘了南通教育的历史、现状以及发展,让我明白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每个地方都有它特有的文化,我们不能数典忘祖、人云亦云但也不能固步自封,闭关造车。我们要沉下心来,潜心工作,时刻准备着,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章小英老师以一个童话般的形式“铅笔的忠告,我们一起听”,让我懂得我作为一个班主任,要多读书,要学会借鉴他人的经验,学会聆听,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自己的智慧去教育学生并对学生产生长远的影响。李庆明老师以朋友聊天的形式指导我们班级建设的思与行,做好家长教育、家庭教育;播种文明、开启文明之旅;带领学生泛舟书海、做一个故事的歌者;做好沟通,实现思想与思想的交汇,情感与情感的融通,心灵与心灵的唤起,实现班主任管理的大智慧。
在培训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潘健教授的《班主任的幸福的创生》的讲座。潘教授用质朴的语言、切身的班主任经验的事例告诉我们做班主任一定要幸福;做班主任是幸福的;如何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引起了我的许多共鸣,让我感慨颇多。
是的,幸福与痛苦相伴,当班主任会有更多的压力,更多的责任甚至会有更多的委屈,但当班主任的幸福也是随处随时可见的,会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会让自己有事可做并享受其中的乐趣。从每一个专家、校长身上,我都可以看到他们对教育的狂热,对学生的热爱以及谈到自己班主任工作中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的笑容。那时,我也在想,学校集会,天空突然下雨,学生的第一反应是脱下外套披在你的身上,或者是走在大街上,老远会有家长或学生跑过来说“老师,你最近好吗?”并自豪地向别人介绍这是我的班主任老师时,这种感觉确实是幸福的,也是自豪的,自豪自己是一名班主任。正像教育学家李镇西的一句话“做老师,幸福比优秀更重要!”而这种幸福来自于心的幸福,需要我们去用心寻找,用心体验;需要我们不断积累,不断创造;需要我们沉下心来,潜心工作,创生班主任幸福,让自己的生命更加丰富,人生更加丰富!最后,让我用潘教授的结束语来结束我今天的分享交流会吧:
各位班主任,请你们一定要幸福,你们幸福了,就意味着学生幸福、教育幸福、家庭幸福、社会幸福、民族幸福。已感受到幸福的班主任,我祝愿你们幸福多多、幸福满满,还没有感受到幸福的班主任,我祝你们找到幸福的意义,体验幸福的内涵,创生幸福的路径,实现幸福归来的华丽转身,让我们一起走向幸福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