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注定不同寻常。再过百日,我们将接受中考的洗礼。一百天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一百天足以影响我们的人生进程,足以改变我们的人生命运。一百天,可以收获累累;一百天,可以突飞猛进;一百天,可以创造奇迹;一百天,可以铸就辉煌!作为一名毕业班数学老师和班主任,结合我们现在的情况,给大家谈一些想法:
事实上,无论你的基础如何,当你面对中考,再一次审视自己的学业时,你会发现困难还是不少的:基础好的同学,因为不断提高标准,所以看到了困难;前进中的同学,因为有了新的目标,所以看到了困难。困难中隐藏着机遇!在与困难做斗争中成长是快乐的,是成熟的表现。因为奋斗,我们的成绩正在渐趋稳定,能力正在发生改变,进步正在悄然发生……同学们,学习并不总是能让人感到快乐。
有个小故事耐人寻味:一老一小两个和尚在小溪边散步,看到水里逆流上游的小鱼,小和尚问“逆流而行多么艰难啊,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呢?”这时正好一片发黄的树叶落在水面上,悠然自在的顺流而下。老和尚说“逆流而行的小鱼在享受奋斗的快乐,只有将要死去的事物才会随波逐流,选择安逸与舒适。”同学们,矢志不渝方品成功之味。要知道,有理想的地方,痛苦就是成长;有希望的地方,地狱也是天堂。所以,我把今天发言的主题定为《调整心态直面中考》。那么,如何判断心态的好坏?又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面对中考呢?
我们总会遇到难题,而且是他决定了了我们的层次。难题错题对一个学生来说,永远都是宝。不会做,才知道我们哪一点没有学透;做错了,才让我们知道哪一点学得不够精准。通过一道题,把没学透的吃透,把小恶习改正,岂不乐哉!见了难题,怎么办?先思考,尽量自己解决;实在不行,与同学交流,向老师请教,在最短时间内彻底解决。
短暂百日,弹指一挥间。空有想法而没有行动是最忌讳的。课堂上一定要用渴求知识的双眼替代困倦的身影,一定要用紧张高效的思考替代耗时的磨蹭。理科,要强化基础,熟能生巧;文科,要开阔视野,重视积累。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刻苦并不意味着蛮干,不能在题海中迷失自我,而要进入“看书听课,构建网络——习题训练,发现问题——纠错反思,完善提高”的良性循环,每一个环节都落实到位。力求用好每一段时间,弄懂每一个题目,解决每一个疑点,掌握每一个细节。
有主见不是坏事。但是如果不配合老师,搞自己的一套就会事倍功半。老师布留的作业、安排的复习内容都是经过反复推敲的,都是整合众多资源而成的,都是捷径,能够让同学们在掌握知识点的同时,把握知识的来龙去脉,形成结构化的可推理的知识系统,这是自主复习所不能达到的。所以服从老师管理,认真对待并及时、切实完成各科老师交待的事情是取得进步所必须的!
相信同学们面对以上四种复习中常见的对立性的表现,会有自己明智的选择。
在这最后一百天里,我们全体初三老师将忠于职守,精诚团结,刻苦钻研,潜心备课,随时关注中考动态,采集中考信息,笑对同学们的提问,竭尽全力为你们服务。
同学们,我们要坚定一个共同的信念,一天涨一分,100天涨100分。只要你坚信不疑,只要你尽心尽力,只要你永不放弃,最后的奇迹,一定属于你。奋战一百天,让成功与智慧在六月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