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__年10月24日,2010年10月1日,嫦娥“姐妹花”“一号”与“二号”分别成功发射上月球。“嫦娥一号”与“二号”的成功奔月实现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梦想,也为中国日益强盛的国力写下了最有力的证明,这是多么鼓舞人心哪!
但是在这自豪、激动、高兴之余,我们可曾想到过那些为中国航天事业默默献身的科技先锋?我们可曾想到他们比我们还要激动、高兴,甚至流下欣慰的泪水?因为这“嫦娥”如他们的孩子一般,在这个“孩子”身上,他们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与汗水,不知遇到了多少失败,但他们从没有说过放弃,在从事这艰辛的科学道路时也从没有犹豫过,后悔过!正如马克思所说的:“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在科学上也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在我国探月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爷爷就是这样践行的。在听了叶培建爷爷在湖州中学的学术报告之后,我就深深地体会到了,甚至觉得这句话就是为叶培建爷爷而说的。
炎炎夏日,阻不断游子归乡之情。9月27日上午9时30分,“嫦娥一号”奔月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精神抖擞,如约出现在他的母校——湖州中学内。他要向家乡人、向台下数千名学弟学妹讲一讲中国人的探月故事。讲座一开始,叶培建突然起身,用中国人最传统的方式——深深一鞠躬作为开场白,表达他对母校浓浓的谢意与敬意。但就是这个小小的举动瞬间让我原先见大名人恭恭敬敬、严肃的态度烟消云散,更感受到了叶爷爷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而在接下来的报告中,以及自己对叶爷爷的了解,叶爷爷的光辉形象渐渐在我心中变得更加高大,令我无比敬佩!
叶爷爷是一个孜孜不倦的人,他认真、执着。瑞士一家报纸上曾有所反映:他从不去酒吧,他说他不喜欢酒吧的气氛,也不太看电影,他把周末的休息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和工作上。但是叶爷爷却谦虚地说,他孩提时代,跑不快,跳不高,玩游戏时只能做最小的“兵”。而中学时学习成绩却名列前茅,仅用两年时间就读完了初中的全部课程,被学校保送到他的母校——湖州中学这所全国一流的中学。但正是这位学习天才,却坚决地选择了科学研究这条艰辛的道路。要知道做科研是一项清贫、寂寞的事业。在研究科学的过程中,常常处于一连串的失败之中,常常山穷水尽,一筹莫展。可见叶爷爷是多么的执着啊!
其实在我心中,叶爷爷最大的特点就是他对待科学严谨的态度以及他的敬业精神,在他的字典中,绝对没有“差不多”这类词出现,只有“行”或“不行”!在月球探测过程中,叶爷爷不但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也没有充分的数据去参考,更没有试验星,要实现“精确变轨,绕月飞行,首飞成功,一年寿命”的探测工程目标,恐怕是天方夜谭!但叶爷爷带领年轻的嫦娥一号卫星研制团队兢兢业业、稳扎稳打、脚踏实地,先后攻克了无数技术难题,拿下了一大批核心技术,用短短的3年时间完成了嫦娥一号卫星的研制,创造了中国航天器研制历史上的一个奇迹!更为我们中华民族争了一口气! 而在“神舟三号”即将发射时,叶爷爷却发现一个插头有点问题,其实只要更换插头就行了,但“神舟三号”最终被运回了北京拆卸检查,并重新生产了一批零件进行更换。不仅如此,叶爷爷曾经为了一次极其偶然的现象做了7000次实验,就是为了确保这种现象不会发生。
作为一个中国人,叶爷爷更是一个心贴祖国的科学家,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贡献,并且不求回报与名利。在叶爷爷的那个时代,包括现在,有无数中华儿女都向往国外生活,想体验异国风情,不仅希望去国外读书,甚至嚷嚷着要移民。在叶爷爷为报效祖国出国学习时就有人议论:小叶出身干部家庭,夫人也已出国,他不会回来了。但事实并非他们所想,在国外深造五年毕业后,叶爷爷立刻回到了他的祖国母亲的怀抱,开始了他为祖国的“奉献之路”。
是什么让叶爷爷奠定了向科学进军的目标?是早年那孜孜求学的精神。是什么令他敲开了科学大门?是勇于探索,实事求是,不迷信权威的求实创新精神。是什么令他对科学探索如此痴迷?是为科学,为人类甘愿付出一切的坚强意志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科学博士,为我国航天事业谱写出了壮丽篇章,甚至说中国的航天历史没了叶培建可能要改写都不为过!在讲座结束后,叶爷爷还亲切地说,有了你们的支持,爷爷再干十年!说完,我们脸上都笑开了花,为我国能有叶爷爷这样的科学博士而骄傲!